陈茂波:等时机放宽九成按保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30
地产新闻
陈茂波:等时机放宽九成按保
(信报) 2018年1月9日
本港住宅楼价持续创新高,市民置业上车门槛愈来愈高,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去年10月表示,会研究能否上调450万元或以下单位才能承造九成按揭的界线。早前曾称不考虑调整楼按政策的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天一改口风,明言政府有意放宽按揭成数,正等待合适时机推出有关措施。业界建议,应把九成按揭保险计划,放宽至楼价500万元或以下的住宅也适用。

强调非减辣 忧市场曲解

陈茂波昨天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时表示,政府对年轻人「难上楼」、没有足够首期置业非常上心,亦注意到不少人供得起楼却首期不足。

他又透露,现时楼价贵得非常难负担,政府要多从资助房屋着眼,合适时会向社会介绍首置上车盘详情,而提供与市价较大折让的房屋,或降低首期金额等议题亦可探讨配合。

目前屯门或元朗一手上车盘定价普遍超过500万元,对於放宽按揭保险计划成数,陈茂波形容政府非常上心,并曾有考虑,但不希望市场把政府协助市民首置上车的措施,被曲解为「减辣」,以免对楼市推波助澜,因此正等待合适时机推出措施。按揭证券公司回应称,会因应市场变化审视按保计划,有需要时作出修订。

林郑月娥去年10月提出研究放宽楼按限制后,陈茂波当时称,透过减少按揭成数来帮助市民高位入市并非较佳做法,不会考虑对楼按政策作任何调整。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也曾说,无考虑放宽按揭成数。不过,上月底林郑月娥一锤定音,明言所有特区政府官员都以行政长官的看法为准,不能政出多门。陈德霖当日便即时松口,称会就市场转变审视按保计划,有需要会作出修订;财政司司长发言人当时亦表示,房屋问题一直困扰港人,特区政府团队会继续上下一心,以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增加房屋供应,但未明确回应会否放宽按揭成数。

然而,陈茂波昨天重申,现时楼价超高,未来息口趋升,最终会影响物业市场。在未来楼市不明朗下,协助负担能力较低的市民上车,一旦楼市出现调整,将对他们造成很大影响。他又为政府推出「辣招」解画,形容是迫不得已,要解决楼市问题,最终要由供应入手。

业界倡楼价上限升至500万

金管局发言人昨日称,每次推出逆周期措施,目标并非针对楼价或楼价相对市民入息的水平,而是因应楼市周期演变,加强银行对物业按揭贷款的风险管理。金管局会继续留意市况,在有需要时推出适当措施,确保银行妥善管理风险。

目前按揭保险计划下,400万元以下物业最高可承造九成按揭,400万至450万元以下的贷款上限为360万元,即按揭成数介乎九成至八成。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指出,去年400万元或以下一二手私人住宅买卖登记11622宗,按年减少26%,若放宽按揭成数,相信可带动二手成交量升一至两成,但不会刺激楼价攀升。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认为,400万元以下上车盘逐渐减少,建议政府把九成按揭贷款额上限,由360万元调高至450万元,即楼价500万元物业可承造九成按揭,首期可减半至50万元。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呼吁,把九成按揭保险的400万元楼价上限提高至500万元,相信可避免市场过度依赖资助房屋,政府亦要提供更多土地,因为增加供应才是治本之道。经络按揭市场总监刘圆圆提醒,政府宜小心定义何谓首置人士,或需设下转让限制等条件,以防成为投资炒买的途径,导致楼市更炽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