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加息3%負擔超97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56
地產新聞
警告加息3%負擔超97
(信報) 2018年1月9日
由於預期本港遲早要跟隨美國加息,無可避免加重市民供樓負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明言,政府不會貿然行事鼓勵市民置業。

陳茂波指出,去年11月樓價已較1997年巔峰時高出一倍,小業主按揭供款對收入比率達68%,樓價顯然超出一般市民負擔能力,一旦息口上升,供樓壓力勢增大,情況令人擔心。

聯滙制度 港利率隨美

陳茂波表示,金管局去年5月推出第八輪逆周期措施,加上美國去年上半年加息兩次,市場氣氛一度變得審慎,樓價升幅放緩及交投回落,但到了第四季,樓市再度轉趨活躍。

他提醒,樓市基本因素已出現變化,美國自2015年底以來累計加息5次,在港元聯繫滙率制度下,港息最終要跟隨美國上調;而且隨着過去幾年土地供應增加,相信住宅單位供求失衡的情況將扭轉。他說,假設本港未來累計加息300點子,按揭供款對收入比率會達到88%,勢超越1997年的負擔水平,市民要特別留意利息上升對個人供款負擔的影響。

陳茂波重申,為確保樓市平穩發展,2017至2018年度私人住宅單位供應量已達2.43萬個,比全年1.8萬伙供應目標多35%,未來3至4年潛在供應量亦會維持在高水平,預期私人住宅供應陸續增加,會對樓市構成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