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置居制造不公 高楼价火上加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44
地产新闻
绿置居制造不公 高楼价火上加油
(东方) 2018年1月3日
公屋「三年上楼」名存实亡,港府坚持将「绿置居」计划恒常化,除了进一步影响公屋轮候时间,更大的问题是香港抛弃数十年来行之有效的公屋政策,人为刺激置业需求,对楼市、经济结构乃至社会公平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港府早前透露,计划将沙田火炭约四千八百个公屋单位变为绿置居。一石激起千重浪,区议员普遍关注此举是否进一步恶化公屋轮候问题,但运房局高官大不以为然,重申绿置居不会妨碍公屋流转,更声称过去出售居屋的买家大多是持绿表的公屋居民,反映他们有置业需求,政府应该满足。运房局官员这番表态,凸显特首林郑月娥早前虽然为公屋「八十万个封顶论」道歉,但那不过是语言伪术,政府将无视各界质疑,继续推动绿置居计划,将更多的公屋居民赶向私人楼市。

公屋居民希望置业,无可厚非,但如何实现置业理想,则是另一个问题。老实说,能够以公屋居民身份置业的,应该都是所谓的「公屋富户」,他们过去享受低租甚至免租,已是社会福利,如今政府又不惜以公帑资助的方式帮助他们成为绿置居的业主,则是双重福利,这就不可避免地涉及公平问题。大家都记得,前些年财政预算案派糖,公屋住户可以享受一至两个月免租待遇,后来这一措施被取消,原因正是道德风险。想不到,公屋免租刚刚取消,「卖大包」的方式帮助公屋富户置业接踵而至,政府对公屋富户关爱有加,对其他置不起业的公屋居民如何交代?对那些在私人市场高价置业的中产如何交代?又置那些既买不起私人楼又无资格入住公屋的「伪中产」於何地?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最需要政府援手的肯定不是公屋富户,而是那些以堪比豪宅租金栖身劏房的无壳蜗牛。港府这边厢大手笔资助公屋富户置业,那边厢对无壳蜗牛要求租金管制及租金资助的诉求置之不理,厚此薄彼,势必制造社会矛盾及分化。再说,公屋变成绿置居,只要补完地价,就变成私人物业,住户可以享受楼市升值的好处还是其次,更令人担心的是更多人投入私人楼市,只会令本已炽热的楼市火上加油,最大受益者是谁,不言而喻。香港产业结构单调,房地产一家独大,而绿置居政策势必进一步推动房地产畸形发展,长远而言,对香港有害无益。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而「住」包括「租」或「买」。事实上,内地当局鉴於高楼价惹起极大民怨,近年大力推动「租买并重」、「租买平权」政策,上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出租房建设,旨在压抑置业需求,打压炒风,稳定楼市。香港则恰恰相反,在拓土寸步难行、房屋严重供不应求之下,进一步刺激置业需求,与内地的做法背道而驰,难道这就是「一国两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