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又破顶 周涨2%逾年最劲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75
地产新闻
楼价又破顶 周涨2%逾年最劲
(信报) 2017年11月11日
二手住宅楼价飙升,带动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楼市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周五(10日)报161.83创出新高,按周升1.96%,涨幅更是近57周(逾一年)最劲。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表示,最新一周CCL因有九成二手住宅交易在10月16至22日签订临时买卖合约,是反映上月11日《施政报告》公布后首周的二手市况,由於《施政报告》未有为楼市「加辣」,市场气氛急升温,蓝筹屋苑受追捧,刺激CCL爆升,并打破8月的高位161.31,再刷新历史纪录。

港岛飙半成 四指数新高

黄良升指出,最新CCL、大型屋苑领先指数(CCL Mass)及CCL中小型单位指数同创新高,结束持续21周高位徘徊局面【图】。大型屋苑领先指数(CCL Mass)报164.35,按周升2.11%,CCL中小型单位指数为162.26,按周升2.06%,而两者升幅同为57周最大。另外,新界东楼价指数亦经过近4个月争持终再创新高,令周五公布的八大楼价指数有4个破顶。

四大分区楼价指数以港岛区表现最突出,报173.3,按周劲弹5.56%,其次为新界东录得2.79%按周升幅,高见172.03。而九龙区则报158.85,按周涨1.17%。不过,新界西在连升两周后回软,最新报147.36,按周跌0.92%。

黄良升解释,港岛分区楼价指数按周劲升,原因是权重屋苑鰂鱼涌太古城有高价成交及质素较差单位也以理想价格获承接所带动。至於新界东楼价亦有显著升幅兼破顶,是因区内多了大码豪宅成交。

对於新界东楼价指数按周弹升,美联物业营业董事曾庆声表示,新界东过去逾一个月频录新高成交,当中尤以豪宅表现最突出,现时新界东业主叫价趋进取,中小型单位业主普遍叫价较市价高1%至2%,一些豪宅业主更叫高一成。

施政报告无出新辣招

黄良升续称,「二三线屋苑已升了一轮,现在才轮到蓝筹屋苑」,而CCL成分屋苑又以蓝筹屋苑为主,所以升势较凌厉,在确认CCL已成功突破阻力后,未来会加速上扬,惟因目前属用家市,相信走势呈反覆上升,维持CCL明年春夏之间升至173至175的预期。

周五公布的CCL是根据10月30至11月5日签订正式买卖合约的中原集团成交计算,当中有近九成交易是在10月16至22日签订临时买卖合约。

城大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认为,《施政报告》发表前市场普遍观望政府公布港人首置上车盘的详情,例如针对那些阶层和具体供应量等,结果只得一个提供约1000个单位的先导计划,对於未来转让限制和是否属长远恒常政策等,均未有具体详情,市场认为数量并不足够。他续称,首置上车盘和绿置居(绿表置居计划)等,坊间亦有争议声音,相关因素均带动《施政报告》后楼价向上,估计明年仍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