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金置业明年上半年交报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78
地产新闻
积金置业明年上半年交报告
(信报) 2017年11月6日
积金局正研究容许雇员提早领取部分强积金,作首次置业的首期之用,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表示,积金局预期明年第二季前向政府提交报告,至於计划适用的楼宇种类未有定案,政府亦要谨慎研究对楼价的影响。

刘怡翔:买私楼帮助不大

刘怡翔认为,计划适用的楼宇种类是否包括私楼、居屋抑或首置上车盘等仍未有定案。由於本港强积金户口平均结余约18万元,对支付私楼首期帮助不大,但作为居屋等资助房屋的首期,则较可行,惟亦要确保不违反强积金作为退休保障的目的,不可以轻率行事。

他上周在立法会回应议员提问时指出,准许动用强积金作置业用途的概念值得考虑,但是否可行要多做研究。

市场人士称,容许提取强积金作首置的概念并非不好,且房地产可对冲长期通胀,但目前人均累积的强积金资产约18万至20万元,在高楼价下作置业首期的效益未必太大,若放宽按揭成数反而帮助更大,而且容许提早取用强积金,与强积金希望为退休储蓄的做法或有矛盾。

对於鲍威尔将接任美国联储局主席一职,刘怡翔相信这位联储局理事与现任主席耶伦风格相似,联储局方针和政策不会有太大改变,金管局会审慎应对美国加息对本港投资市场构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