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户盼政府遏滥收水电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58
地产新闻
劏房户盼政府遏滥收水电费
(文汇报) 2017年10月9日
劏房租客除了要面对昂贵租金和恶劣居住环境外,也要应付业主不合理要求,如滥收水电费。有租客4年来被滥收约8,000元,虽申诉成功取回费用,但亦期望政府成立跨部门小组处理问题。有关注基层团体建议立法监管滥收,及为低收入家庭提供能源补贴。

劏房户张先生早前向业主索偿,指其滥收水电费,数月前获判胜诉,取回4年来约8,000元的费用。

他指业主会自行订立水电费用,如每度电可收1.3元,价格比公价昂贵,而业主每立方米水会收取10多元,张先生指自己用量少,在正常情况下应可豁免水费,但总收费每月要多缴数百元。

张先生认为业主滥收情况不公平,指他们没有理由可以自行订下水电收费,因为这些都是公有资源,而且租金已经很高昂,开支已占收入过半,令他百上加斤。

要求设跨部门小组处理

他曾就议题向上一届政府申诉,但指没有被认真处理,对此感到失望,他指早前曾与运房局局长陈帆会面,要求政府成立跨部门小组处理问题,指对方在会上有正面回应,因此对本届政府都有期望。

争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联席干事李风清建议,政府应短期内为低收入家庭提供能源补贴,并推动两电协助劏房户及业主安装独立电表,及立法监管滥收情况。 ■香港文汇报记者 庄礼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