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联会促缓推新富户政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60
地产新闻
公屋联会促缓推新富户政策
(文汇报) 2017年9月30日
房屋署将於明天实施新修订的公屋富户政策,公屋户入息或资产任何一项超出上限,或拥有物业便要搬走。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昨日与传媒茶叙时表示,房署未经广泛谘询,亦无数据支持新政策可腾出多少公屋单位,便仓促推行新公屋富户政策,导致今年上半年删除户籍的个案数目已达去年全年三分之二。他质疑「特区政府建屋不足,以富户政策转移视线」,促请房署暂缓推行。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

联会并指,的士牌属生财工具,股票类资产的价值则浮动,故新富户政策存在不公平性,建议房署提供诱因,例如考虑居屋及绿置居定价脱鈎,或按负担能力定价。

对於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提出的「首置上车盘」,联会总干事招国伟表示,如申请者收入设下限,售价却较居屋低,是不合逻辑;如果不按市价定价,则居屋需同时跟进,否则会扭曲市场。

至於研究出租未补地价居屋方面,招国伟指房委会从未讨论,加上需修改法例,担心落实计划需时,短期内难见成效。

他续说,若全港28万个居屋单位中有10%出租,也有2.8万伙,数目极大,认为计划不能交由非牟利机构负责,房委会应承担责任,直接参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