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警惕「父干」帮置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91
地产新闻
金管警惕「父干」帮置业
(东方) 2017年9月29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表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对「上车靠父干」表示关注。金管局表示,年轻置业人士获父母帮助买楼的现象日渐普遍,因部分资金来自父母的物业再按揭或加按,直言香港家庭抵御收入冲击的能力较以前脆弱。

今年上半年香港的家庭债务增长达5%,较去年下半年加快,当中第二季家庭债务占本地生产总值(GDP)比率增至68.3%,再创历史新高,按揭贷款为家庭债务急增动力之一。

银行界:难有效收紧

金管局在报告内表示,根据市场观察所得,有些年轻人士置业所需资金,部分来自父母的物业再按揭或加按,当局未能取得相关数据,但考虑到楼价高企及无按揭自住居所住户所占比例较高,这种由父母提供财务支持的方法或变得更普遍。

由於物业加按或再按同样受当局收紧按揭限制,金管局认为「父干」上车对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影响有限,但从家庭层面而言,抵御收入冲击的能力会较以前脆弱,尤其是置业能力较弱的买家。

金管局又表示,住宅楼市前景依然不明朗,房屋供应逐渐增加,或令楼市供求缺口收窄,从而抑制楼价升幅,同时美国联储局缩减资产负债表及进一步加息,对全球及本地金融市场带来的潜在影响有可能对楼市构成影响。

事实上,金管局今年五月收紧按揭时已顺势打击「父干」按揭,要求申请按揭者如有按揭未供完或有担保其他按揭,新申请按揭成数上限要降一成,令银行将不少未供完第一层楼的「慈父」拒诸门外。

不过,有银行界人士认为,金管局难针对「父干」上车再收紧按揭,原因之一包括当局明言「未能取得相关成交数据」,而且父母向银行提出将物业加按时,不会透露所得资金会用於投资或购买其他物业,否则不会获批相关贷款。

汤文亮料向「高干」埋手

美联物业(01200)上月公布首次置业调查,显示香港有45%未置业人士拟靠「父干」上车,当中超过六成计划购买600万元以下住宅单位。该行又料,楼价上升及金管局多次收紧按揭,父母帮助买楼的买家比例只会有增无减,有关比例随时有机会增至七成。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表示,很多父母自住单位已没有按揭,就算有,都只不过是楼价的一、两成,他们只申请加按楼价市值一成给予儿子买楼。

他认为,成功并不是靠「父干」,是靠「高干」,即地产商的高成数按揭,父亲给予儿子的首期亦是问银行借,故基本上年轻人所买的新楼是全数按揭,当楼市转势向下,儿子所买的单位很快就会变成负资产者,如果逼到金管局出招,一定会向「高干」埋手,而非「父干」。

摩根大通亚太股票证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梁启棠曾警告,「父干」上车随时输两代,不少买家不仅动用自己全部资产入市,更需要父母将手头物业加按套现来协助买楼。若楼市泡沫爆破,买家不只会输掉自己积蓄,甚至会令到父母损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