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父幹」歸咎收緊按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70
地產新聞
「靠父幹」歸咎收緊按揭
(信報) 2017年9月29日
年輕人置業要靠父母資助(俗稱「靠父幹」)的情況日趨普遍,已引起金管局關注。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出,由於樓價愈升愈高,「靠父幹」置業的個案比例近期續有輕微增加,但大多數父母都是用積蓄資助子女上車,而非透過把自住物業加按套現,因此情況仍算健康。

佔蚊型樓買家比例達七成

布少明表示,個別住宅新盤特別是「蚊型樓」,由於買家多為年輕人,「靠父幹」的比例甚至高達七成或以上,較今年初的三至四成增加不少。

他形容「靠父幹」置業是高樓價下的產物,銀行收緊按揭及樓價不斷上升,年輕人根本難以儲夠首期。儘管「靠父幹」比例上升,但從地產代理前線同事接觸所得,大部分個案是父母有餘錢協助子女上車,透過加按自住物業套現的例子並不算多。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認為,年輕人除非不買樓,否則無可避免要靠家人資助。在低息環境之下,年輕人並非沒有能力供樓,主要是欠缺首期,不覺得金管局提出關注,會令「靠父幹」置業的情況減少。

美聯物業在今年7月下旬曾進行電話調查,成功訪問1142名受訪者,90%表示上車困難,當中已成功上車的受訪者,36%指需要父母資助首期,而未上車的受訪者之中,有45%相信要家人協助方能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