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窄增磨擦 「吓走」跨境新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59
地产新闻
港楼窄增磨擦 「吓走」跨境新娘
(文汇报) 2017年9月27日
「居住环境欠佳」成为跨境夫妻最常遇到的婚姻挑战。有哈尔滨女士与香港丈夫结婚后,搬入夫家慈云山的700方尺居屋,但7人同住,居住环境非常挤迫,惟有在珠海买楼,每隔一两个月去小住数天「唞一唞气」。香港集思会总裁黎黄霭玲昨日表示,香港楼价昂贵、居住环境挤迫,令来港配偶更难适应香港的生活,甚至容易与身边人产生磨擦。

珠海置业 让哈尔滨妻度假

《香港与内地跨境婚姻第二次探讨》报告指出,不少中产跨境婚姻受访者认为香港住屋问题十分严重,四处是「纳米楼」及「屏风楼」,居住环境欠佳,使香港渐渐失去吸引力。

有43岁的香港男士表示,由於香港无论买楼或租楼都昂贵,只好暂时与家人同住,无奈之下只能到楼价较便宜的珠海置业,让来自哈尔滨的太太作度假别墅。

亦有40岁的辽宁来港女士表示,其家乡的房子很大,但现时只能与丈夫及其家人,7个人迫在600方尺的公屋,「内地最小的单位都有700(方)尺!香港睡房门边一旦放了拖鞋,便不能关门了!」她说,若能重新选择,或不会嫁来香港,宁可留在乡间「住大屋」。

「广州间屋闲闲地2000尺」

该研究报告指出,对内地人来说,即使其家境不算好,在内地的住屋面积也有数百尺,有受访者直言「在广州父母间屋,闲闲地都2,000(方)尺。」比一般港人的居所宽敞得多,令内地配偶来港后,很难适应日常生活,且容易与身边人产生磨擦。 ■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