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屋「留屋留人」 平衡发展保育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028
地产新闻
蓝屋「留屋留人」 平衡发展保育
(文汇报) 2017年9月25日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湾仔蓝屋建筑群是全港首个以「留屋留人」方式来活化的历史建筑,既沿用原本住宅用途外,亦见证着唐楼及社区文化的变迁。他续称,要保留昔日的建筑,留住「那些年」香港的情怀,需要花上不少工夫,不过当局乐意保持谦卑的心,对不同意见持开放态度,希望在发展与保育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尹妮)

黄伟纶:建筑群复修完成

黄伟纶昨日发表名为「活化蓝屋 新旧共融」的网志指,透过居民和不同持份者长期的努力和参与,位於湾仔石水渠街的蓝屋建筑群已经复修完成,为社区带来新的面貌。

他指出,工程和技术团队在复修过程中花了不少精神、心思和时间,除了独特的墙身颜色外,蓝屋经典的木楼板、木楼梯、木窗框、木门、地砖等,阳台的铁铸栏河亦维持上世纪20年代的几何图案装饰。

他表示,要确保「留屋留人」的概念得到落实,选择留下的旧居民能获得妥善的居住安排外,营运团体圣雅各福群会还推出了「好邻居计划」,引入新租户住客,让对共居和社区参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与旧住户成为「好邻居」,一同建立一个共居的模式,促进社区关爱共融文化持续发展。

现时蓝屋建筑群共有32个单位(包括地铺),除了原有8个租户迁回外,「好邻居计划」将12个单位公开招租,其中7个较大的单位在蓝屋,由572尺至847尺不等。

黄伟纶指,他早前探访过两户新旧街坊,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如80多岁的旧住户「四妹」婆婆,她与儿子及孙儿三代同住。

四妹婆婆认为复修后,屋内环境、设施改善很多,如屋内设有独立洗手间和厨房、出入有升降机等,并解决困扰她多年的木虱问题。

新住户盼与未婚夫展开新生活

新住户敏仪正准备结婚,她本身在湾仔区居住,对这区有独特的感情,她与未婚夫Pako知道蓝屋建筑群有「好邻居计划」,觉得十分有意义,便立即申请,幸运地获挑选成为蓝屋建筑群的一分子。

敏仪指,她已习惯新的生活环境,期望与Pako在蓝屋展开新生活,积极参与社区活动,推广睦邻互助的精神。

黄伟纶表示,留意到蓝屋建筑群内设有不少公共空间,例如内园设有一个开放的园地,建筑群之间亦有连接桥等,让居民有更多活动空间和联系,促进他们与社区的互动。

不同团体不时会在内园举办不同的社区活动,例如街坊共餐聚会、亲子活动、环保日、放映会、墟市等,鼓励居民投入社区生活,并期望好邻居自发组织街坊活动,共同活化社区。

自2008年开始,发展局便推出「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希望通过计划为政府拥有的历史建筑物色合适的活化用途,至今计划已进入第五期,活化项目达19项,包括旧大澳警署、雷生春、美荷楼、前北九龙裁判法院、前荔枝角医院、湾仔蓝屋建筑群、旧大埔警署、九龙城石屋等,整体成效不俗。 ■香港文汇报记者 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