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促重推舊樓更新計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45
地產新聞
業主促重推舊樓更新計劃
(文匯報) 2017年9月25日
憂無力付工程費遭圍標斂財 鄭泳舜倡施政報告出招支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有不少舊樓面對維修問題,民建聯副秘書長鄭泳舜表示,接到不少舊樓業主反映,指不斷收到政府命令,包括消防令及驗樓令等,感到非常徬徨。除了擔心無力支付龐大工程費外,亦擔心被圍標斂財等,因此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在未來一份施政報告重推「樓宇更新大行動」,以支援舊樓業主。

身兼深水埗區議員的鄭泳舜昨日聯同十多名九龍城、油尖旺及深水埗區居民,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政府支援舊樓業主,重推「樓宇更新大行動」,眾人高舉印有「杜絕圍標工程,保障業主權益」等標語紙牌,並高叫「支援舊樓業主,減輕居民負擔」等口號,及向政府代表遞交請願信。

鄭泳舜表示,有些舊樓業主每日擔心受到檢控,惶恐終日,感到苦不堪言,又指出,舊樓事故不斷發生,紅磡寶其利街塌露台慘劇仍令人歷歷在目。但礙於舊樓維修費用龐大,部分小業主無力支付,希望林鄭月娥在10月發表施政報告時,提出政策支援舊樓業主。

鄭泳舜就議題提出數項意見,包括要求當局加快舊區重建,改善居民生活,又指舊樓工程費龐大,兩星期內收到約2,000居民簽名,要求重推「樓宇更新大行動」,指在區議會得知頭兩輪計劃十分成功,希望政府推出第三輪計劃,資助舊樓業主,以減輕他們負擔。

倡優化「折衷式消防喉轆系統」

他又倡議優化「折衷式消防喉轆系統先導計劃」,指現時計劃仍要求四層至八層舊樓加建水缸,工程費昂貴,據他了解大部分業主都不能負擔。

他建議引入更多專家提高技術,放寬至八層或以下的舊樓,亦可免建水缸,由街喉引水入大廈。

籲設維修管理局杜絕圍標

鄭泳舜亦提出成立「大廈維修管理局」,希望可以杜絕工程圍標,建議管理局以一條龍方式協助業主處理大廈維修工作,範疇囊括招標、監工、驗收工作,以杜絕圍標及保障小業主。

他還建議政府設立一站式解決大廈管理問題的平台,如舊樓管理專員,對樓宇管理各項支援提供一條龍服務,同時亦應統籌及協調政府各部門,為業主解決困難。

冀成立「樓宇事務審裁處」

鄭泳舜又指政府可考慮成立「樓宇事務審裁處」,以用家為本的精神便利市民,解決大廈管理糾紛需時長與法律費用昂貴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