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预警楼价或受波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68
地产新闻
陈茂波预警楼价或受波及
(信报) 2017年9月22日
美国联储局落实下月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且预计年底再度加息,连串收水行动料带动利率上扬,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当美国加息成为趋势后,本港息率不得不跟随,具体时间则受其他因素影响,包括香港资金的充裕程度。

陈茂波指出,美国过往几次加息,本港同业拆息都变动不大,原因是有相当多资金已流入香港,惟资金流向受美国利率正常化及其他政治因素左右。他强调当局会密切留意内外政经情况,提醒加息将对香港资产价格构成影响,加上未来楼宇落成量大,呼吁市民小心。

对於本港经济,陈茂波认为今年上半年表现不错,GDP约增长4%,第三季初步数字依然不俗,预期全年GDP增幅达到3%至4%「应没什么疑问」。香港经济基调不错,惟须警惕美国加息以外的其他政经因素或会造成冲击。

汤文亮:提防「追加」风险

新鸿基地产(00016)副董事总经理雷霆称,市场早已消化美国收水的讯息,而且本港银行体系资金充足,批核按揭态度审慎,同时美国加息步伐温和,预料对楼市影响不大。

会德丰地产常务董事黄光耀说,美国缩表属预期之内,估计步伐缓慢,即使年底前美国再度调高利率,也不会导致本港楼市或股市大震荡。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分析,过去美国多次加息,香港都没有跟随,因为太多游资充斥本港,惟现时「已经到了极限」,相信下次联储局调升利率,香港很大机会跟随。预计缩表对楼市影响较加息更大,如果加息与缩表同时进行,资金恐会撤出,届时港银不单要跟随加息,甚至要「追加」才能减少游资流走,故可能需要连续多次加息,现在买楼的人若掉以轻心,一旦息口连番上升,会不知所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