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货柜屋」 科学园港大先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19
地产新闻
新技术「货柜屋」 科学园港大先试
(文汇报) 2017年9月22日
采用「单元预制」 政府鼓励提供最便捷审批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社会服务联会正研究兴建以「单元预制」建筑技术建造「货柜屋」作过渡性房屋,香港特区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日透露,科学园及香港大学正考虑兴建「货柜屋」。港大发言人透露,采用「单元预制」建筑技术兴建的宿舍将共提供1,228个宿位。科学园则指会提供约500个配以共用工作空间等辅助设施的灵活设计住宿单位,为本地及海外创科人才提供生活交流空间。就相关的「单元预制」建筑技术建造,特区政府及建造业议会均有意将技术引进香港,惟目前由民间团体主导是否转用新技术会更合适。

黄伟纶昨日出席「建造业安全周2017」开幕典礼暨研讨会致辞时透露,除社联外,科学园及香港大学亦正考虑兴建「货柜屋」。科学园或会以新技术建造楼高18层的「创新斗室」,为科学园租户和培育公司提供500个面积约18平方米 、配以共用工作空间等设施的可租用住屋单位供员工或研究人员居住,月租介乎8,000元至10,000元。 至於港大的项目则为学生宿舍,屋宇署会担当有关项目的促进者 。

黄伟纶:外国经验 适宜居住

黄伟纶续说,「单元预制」建筑技术建造在欧洲及邻近的新加坡等地均都已有采用,且成效不错,有别於香港过往只是在铁皮内加装冷气的简陋设计。他指外国的经验已可做到适宜居住,部分建筑更可超过20层楼高。

港大拟黄竹坑建17层高宿舍

被问及特区政府会否大量建造预制建筑项目让基层家庭入住时,他回应指,如建议由政府大规模推展涉及多项考虑,部分更可能需要跨部门处理,故由民间团体主导是否转用新技术会更合适。

港大目前有3个学生宿舍兴建计划,以纾缓宿位不足问题。其中,位於黄竹坑的一个最大规模宿舍将有可能采用「单元预制」建筑技术兴建。港大发言人介绍,有关宿舍预计楼高17层,合共提供1,228个宿位,港大土木工程系辖下之香港大学建造及基建创新研究中心 (Centre for Innovation in Construction and Infrastructure) 亦会提供专业意见及技术上支援,确保宿舍结构安全及稳定。

港大发言人表示,「单元预制」建筑技术在外国已日渐通行,亦适合用於高层建筑,并指英国及新加坡等地都有使用该种技术。港大的工程团队研究后亦认为,黄竹坑学生宿舍项目非常适合使用有关技术,该项目因平整和基础工程需要较长时间,因而更有利於提供充分时间予进行详细设计工作,及通过审批上盖组装建筑的程序。

不过,发言人指,有关项目仍在规划及设计阶段,现阶段未能知悉承建商将来具体实施方案如何,故组件生产细节未有定案,暂时未能提供确实时间表及估算,仅指在一般合约安排下,组件都是由承建商承造。

科学园「创新斗室」望年内批款

科学园的「创新斗室」(INNOCELL)亦有可能是本港首批采用「单元预制」建筑技术的建筑。科学园发言人表示,正探讨不同的建筑方法和技术有效地发展「创新斗室」,如拨款能获得立法会在今年内通过,预计此项目可於2020年内完成。

「创新斗室」的选址为大埔白石角创新路与科学园路交界的政府土地,邻近科学园,占地约0.28公顷, 预计可提供约500个配以共用工作空间等辅助设施的灵活设计住宿单位,为本地及海外创科人才提供生活交流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