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雄撑政府推首置上车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82
地产新闻
赵国雄撑政府推首置上车盘
(信报) 2017年9月21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计划推出「港人首置上车盘」,长江实业(01113)执行董事赵国雄认为是好事,因为市民有置业需求,但本港土地供应不足,希望社会尽快就此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他又透露,集团会待《施政报告》发表后再与政府商讨,作为香港其中一个地产开发商,长实乐意跟政府合作,解决香港市民的居住问题,惟手头上的项目与政府所提出的方案不太吻合。

慨叹房屋问题政治化

对於有意见认为,应该从郊野公园拨出一部分土地兴建房屋,赵国雄昨日出席投资峰会时表示,郊野公园是港英政府时期的规划,当时本港水资源不足,故把郊野公园划为集水区;今时今日香港食水供应大部分来自内地,已不需要太多郊野公园,「香港人更喜欢shopping mall(购物商场)」。他形容:「填海唔畀填,限米煮限饭」,更反问「地从何来」,慨叹本港房屋问题被政治化。

赵国雄指出,现时香港人口逼近800万,认同未来或有需要把部分人口迁移至内地南方城市,毕竟香港可开发的土地有限。

他提到,在香港及深圳之间的河套地区,本可用作发展住宅区、科技园区,但讨论时往往引起政治及主权争议,更指香港在科技发展方面已落后20年,呼吁港人应「心平气和,坐低睇睇未来的路应该如何走」,强调社会必须就土地问题达成共识,方便政府推动相关房屋政策。

思考香港在大湾区角色

中港人才交流方面,赵国雄称,愈来愈多香港人明白要北望神州,而内地亦有不少人才来港发展,他寄语港人应思考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可担当什么角色,并提醒:「(香港)不可以永远是香港本身。」

赵国雄认为,内地在过去40多年来,城市化发展速度太快,缺乏整体规划,基建跟不上,造成交通挤塞及空气污染等问题,人口增加后亦带动房价、物价急涨,故城市化首要是发展产业、提供工作职位,「光是盖房子,九成会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