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租土地不见光 纵容侵占更不堪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35
地产新闻
短租土地不见光 纵容侵占更不堪
(东方) 2017年9月15日
香港贫富悬殊冠绝发达经济体,不仅体现在收入上,更体现在居住环境上。不少基层市民沦为无壳蜗牛,被迫栖身劏房、棺材房,而权贵阶层居大屋、僭建、霸地还不够,更获政权提供大量短租土地。「富人田连阡陌,穷人无立锥之地」,正是今日香港的写照。

为解决房屋问题,历届政府出尽法宝,扭尽六壬,现任政府更欲填海造地及打郊野公园土地的主意。不是说大海不能填,也不是说郊野公园不能改划用途,问题在於,香港是否真的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最近申诉专员公署踢爆有村屋业主霸占官地二十多年而地政总署阔佬懒理的丑闻,而民间机构的调查结果更令人触目惊心,香港不仅有大量土地以廉价或免费方式「短租」给权贵阶层用作俱乐部,更用来兴建私家花园及泳池,可见香港并非没有土地可用,而是大量珍贵资源被浪费或错误配置,用不得其所。

过百幅拨给富豪俱乐部的用地,加起来面积可观,如果用来建造公营房屋,可以解决不少人的居住问题,而所谓「短租」,其实是自欺欺人之谈,不少俱乐部用地已出租长达十多年甚至三十年。最可恶的是,有关土地不仅租金低至难以置信甚至是无偿提供,更加是黑箱作业,如果说其中不存在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小朋友都不会相信。面对民意汹涌,港府近日转口声称,希望尽快将短租土地的资料上网公布,这等於间接承认过去的做法不当。

土地短租至少还有个形式,纵容霸地就更加过分。发展局官员声称霸地不是严重罪行,虽然最高可以判监,但大都罚款几千元了事。这一番「轻描淡写」其实很说明问题,那就是霸地问题之所以愈演愈烈,霸地者之所以有恃无恐,根源在於官方纵容及姑息,首先是当局有法不依,对霸地乱象不是视而不见,就是见而不理;其次是司法机构慈悲为怀,一再高高举起,轻轻放下。霸地意味着巨大利益,但代价及后果却是轻微到可以忽略不计,对违法者而言,不就是不霸白不霸,霸了也白霸吗?

数十年前,房屋问题不如今日严峻,霸地及短租问题也不至於受到太大的关注,惟今时不同往日,在房屋困境由民生问题演变成政治问题的情况下,当年轻人立业难成家更难之际,港府依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有关法律条文也没有与时俱进,致使问题积重难返。海牙国际刑事法庭早前宣布,会将破坏及剥削土地资源的罪行,与恐怖主义、贩卖军火等列入「特别考虑」,以反人类罪优先起诉。换言之,纵容霸地及土地政策倾向权贵,等於剥夺一般市民的土地资源,堪称罪大恶极,港府几同触犯「反人类罪行」。

港府官员左眼看不见无壳蜗牛的痛苦,右眼看不见大量土地资源被浪费与侵占,指望如此一个「冇灵魂」兼「双眼失明」的政府解决房屋问题,与缘木求鱼没甚么不同。所谓土地专责小组,恐怕也走不出坐而论道走过场的窠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