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平买货柜屋 随时孭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617
地产新闻
贪平买货柜屋 随时孭责
(东方) 2017年9月11日
「货柜屋苑」一条龙,五万元做「屋主」?新界旧批农地违建货柜屋情况猖獗,连带建造货柜屋的公司生意畅旺,不少更设有示范单位,让客人先「睇楼」,承造一个二百平方尺「住得人」的货柜屋,只需约五万元,而且可吊到任何地方,不少人选择在农地上违规搭建货柜屋。有地产经纪教路,农地上先跟足程序入纸申请加设上盖,随后其他「设施」再「偷鸡」加建,惟法律界人士表示,在农地上搭建筑物有机会违反地契,新业主随时要负上责任。

元朗锦田附近近年涌现有不少农地「货柜屋苑」。「(一幅)二千九百一十平方尺,农地嚟嘅。分三个Lot(土地),加埋都成万平方尺,分开买就三百几万,三幅一齐买就八百五十万。」

佯装顾客的记者跟随地产代理梁先生带路,往元岗新村东边路、锦上路水流田村及黎屋村睇农地,梁更向记者教路如何避开政府部门的检控,「你先申请咗农地起个上盖,最好就高啲,之后就慢慢再摆只货柜,到烂咗咪整番好似货柜嘅石屎屋罗。」

农地连屋出售 价值倍增

而在附近黎屋村的一幅农地,梁指内里已建好两个货柜屋,设有厨房及厕所,「三千(平方)尺,包埋两个货柜(屋)都系三百四十几万,可以即住。」他又指,该幅农地就是先申请加建上盖,再「偷鸡」加设货柜屋的典型例子。

梁随后带记者到水流田村农地,该农地现时出租为货仓,内里放有两个货柜屋,「呢度(农地)有五千八百(平方)尺,卖三百九十万。」最后,梁带记者到东边路一农地,现场所见,其中一幅农地上摆放一个货柜屋,梁表示该货柜已入纸申请。当记者提到能否居住或加建,梁指,「一只起、两只(货柜)止啦,记住唔好叠高,只可以并排。」

有专营农地的地产代理透露,不少业主为令农地增值,都会加建建筑物,「如果农地连屋,价格可以比无屋的农地高一倍,甚至更多。」他举例指,元朗一幅面积约二千五百平方尺的农地放售价约一百八十万元;同区另一幅面积约一千八百平方尺,连屋在内的农地盘就标价逾三百万元。惟他表示,农地价格亦须视乎面积、位置、房屋类型及是否可以泊车等因素而定。

离地货柜屋 亦属构筑物

「卖家已经卖咗幅地畀新业主,农地上有任何问题,都系由新业主承担。个货柜放咗喺度,亦好难判断系旧业主定新业主整嘅,总之幅地系属於边个,就系嗰个人嘅责任。」

执业大律师陆伟雄表示,在农地搭建构筑物会违反有关地契,而货柜屋「离地」只是其中一个决定是否违规的因素,构筑物的大小、用途、逗留时间却更为重要。

陆伟雄续指,「所谓『离地』货柜屋都算系构筑物,唔一定系指整个固定物放地上先算,其实有几旧砖做屋脚都已经系构筑物。」而法律界人士林伟展亦表示,如农地的买卖合约中有列明「钉契」情况,新业主有责任去处理有关事宜,「要根据番法例去做足要求。」

地政署:已发警告信钉契

地政总署回覆指,上述三幅农地属新界的旧批不可建屋地段,即「旧契农地」,虽无土地用途限制,惟不得在土地上搭建未经批准而又并非已登记寮屋的构筑物,否则属违反地契条款。发言人又称,东边路该地段有一间怀疑未经批准的构筑物,该署正核实该构筑物是否属已登记寮屋;而早前亦接获有关水流田村有关地段,搭建有未经批准而又并非已登记寮屋的构筑物,该署已将警告信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即「钉契」;至於黎屋村该地段亦发现搭建有未经批准的构筑物,该署已向地段业权人发出警告信,要求业权人於限期前纠正违契情况。

文/图:专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