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超低息或加剧贫富差距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11
地产新闻
陈德霖:超低息或加剧贫富差距
(文汇报) 2017年9月7日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於《汇思》撰文指出,国际结算银行一份2016年的文件显示,非传统货币政策可能透过股本回报和住屋价格的变动,对贫富差距造成重大影响。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需要有更多研究。央行官员、经济学家以至决策当局都要更深入地分析、更全面地了解非传统货币政策的财富分配效应,从而客观持平地剖析这些政策的成本和效益。

量宽推高资产价格 富人受惠

陈德霖指出,全球贫富悬殊逐渐加剧,有些人归咎於各国实施非传统货币政策,这个说法颇有争议。全球金融危机过后,主要央行推行包括零息率和量化宽松的非传统货币政策,目的是透过降低借贷成本和支持资产价格来刺激经济复苏及就业。富人一般拥有较多资产,如股票、物业等;穷人的资产却是微不足道。退休人士和靠养老金过活的人,大多依赖储蓄所得的利息收入。

依赖收息过活人士成了输家

他感慨,超低息率令借款人受惠,但大批只靠存款和毕生积蓄的人士却只能收取微薄的利息,「他们成了输家。」部分先进和新兴经济体股市楼市屡创新高,为富人带来极可观的进账。

「贫富鸿沟日阔,不同程度上助长了部分先进经济体主张反贸易、反全球化、反建制的民粹主义风潮。」因此,关於非传统货币政策与贫富差距之间互连关系的研究虽然仍处於初阶,但近期几项研究已支持上述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