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易居 金融才俊要「共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97
地产新闻
香港不易居 金融才俊要「共居」
(文汇报) 2017年9月6日
香港楼价高企,形成劏房盘盛行,近年劏房更「进化」至「共居」新境界,即「宿舍」或床位的模式。外国通讯社彭博昨日就访问香港一家专门发展「共居」业务的公司Synergy Biz Group Ltd.,介绍其生财之道。入住共居的,原来除大学生外,还有投资银行家,在在反映香港楼价之畸高。

全球大城市日渐普及

报道指,全球开始流行共居模式,纽约、伦敦和上海的青年正面对不断攀升的楼价,而香港高得惊人的楼价也间接推动起这种居住形态。但香港的共居发展仍然落后於伦敦和阿姆斯特丹等。共居单位亦有不同年龄的人士入住,个别共居更会针对专业人士,不仅仅是年轻人。

好像香港南区豪宅、寿山村道53号傲林轩,近年就改装成「共居项目」,分间270间房,名为「迷你海洋站」。项目的单位面积由80方尺至200方尺不等,每个房间有私人浴室,月租由8,500元起,底层设有一个公共区域,供应零食自动售卖机、洗衣机和沙发等。彭博引述迷你海洋站市场经理张倩德说,大多数入住的人士是大学生,而在此租屋的包括一名投资银行家和一名银行实习生等。

33岁的行销经理Nicole Ho则在等待另一个项目完成后入住,届时会有最多9个室友和她一起搬入新居。Nicole Ho将入住的单位是油麻地一栋楼龄约50年的旧楼,但项目已经过Synergy Biz翻新,内笼焕然一新,并名为Bibliotheque的项目(中文名为「书汇」),项目内有可供下厨与社交的公共空间,浴室也是共用的。

「书汇」总共有166个宿位,约400尺的房间可供10人入住,厨厕需共用,包清洁服务及共用空间,亦会举办文化活动,租金由每月3,500元至5,500元。Synergy Biz Group Ltd.是一间专门开发共同工作和共居建案的公司。公司共同创办人黄兆麟说:「负担得起的住宅对较年轻的世代来说选项有限。」

油麻地项目获400人申请

黄兆麟表示,这种共居的生活形态适合毕业后的学生和渴望团体生活的人。而「书汇」现时约有400人正在申请项目中的120个床位,今年第四季就会开始营运。

Nicole Ho表示,想要认识新朋友,和他人共享房间并没有使她怯步。她说,她在日本念书时已经和人共居过了,目前在老家也和姊妹住在一起。她说:「只要能拥有自己小小的私人空间,就已经够好了。」■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