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屋两命三凶宅 伏尸特色户势冧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13
地产新闻
一屋两命三凶宅 伏尸特色户势冧价
(东方) 2017年9月5日
油麻地一宗凶案两条命,连累三个豪宅单位变「凶宅」。公务员夫妇在租住的高层单位内刀光血影起争执,复堕楼分别伏尸在楼下两个单位平台花园内,三个单位同受命案拖累。有区内物业代理指,一般情况下,被视为凶宅的物业估价会被调低,恐令楼价跌一至三成,难觅新业主接手,甚至对「楼上楼下」亦有影响。楼下有平台花园的两个受影响单位,曾是已故大律师周启邦妻儿名下公司的物业。周启邦儿子周国丰昨回应称:「唔comment(评论)啦。」

油麻地友翔道一号御金・国峯,发展商为信和置业、南丰发展、嘉华国际及华人置业,共有六座(不包含第四座)。命案中的夫妇租住一个高层四百尺单位,根据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该单位於一三年,由姓阮男子以约七百六十万元买入,翌年底阮离世后,单位由两名遗产管理人接管,同类型单位现租值约一万八千元。

料较难获银行批出按揭

至於两人伏尸的有平台花园两个单位,住户均为租客,其中一名住户为外籍汉,昨晨亦有返回单位协助警方调查,上述两个四百尺单位,各有一个约四百至五百尺的平台花园,一三年分别由两间公司各以约一千万元买入,该两间公司都由已故大律师周启邦的妻子周谭月清及儿子周国丰担任董事,但因现时两间公司董事名单有变动,暂未知周氏是否仍与该两单位有关。记者昨致电周国丰了解,他只简单回应:「唔comment(评论)啦。」便礼貌地挂断电话。

据区内地产代理表示,该类有小花园的单位,行内称为「特色户」,叫价一般会比较高,由於此类单位区内供应少,他估计在事发前叫价可以高达一千二百万元。香港专业地产顾问商会荣誉会长汪敦敬表示,本港法例对「凶宅」并无作定义,故并无完整资料统计或纪录凶宅数字,但由於传统观念影响,令人们对曾发生凶案或自杀案的单位却步,故银行一般会视曾发生命案的单位为凶宅,令此类单位估价大幅调低,较难获批按揭及转售,尤其是有关事件受传媒广泛报道,故凶宅一般会较市值平一至三成。

业界指逾九成客不愿买

汪表示,根据其多年地产代理经验,超过九成客户不愿意购置或租住凶宅,有一半客户不接受同层有凶宅,更有约两成客户「楼上楼下」都不接受。汪又称,抗拒凶宅的买家以华人为主,东南亚及西方国家人士接受程度较大,甚至有买家「百无禁忌」愿意以市价买入。

汪指,地产代理处理有关凶宅的交易有两个要点,包括留意顾客意愿及该单位在银行按揭上会否受影响。他表示:「客人如果好抗拒凶宅,可以要求代理帮你留意,尽量查清楚附近单位有冇出过事。」地产代理亦不应隐瞒,汪补充:「曾经有代理因为隐瞒单位系凶宅而被告上法庭。」不过汪坦言,始终凶宅无明确定义,「跌落嚟个位定断气位先算,已经有排拗。」加上现时不少管理公司为保障业主,要尽力淡化事件及避免让确实地址流出,令代理查证时有一定困难。

法律上「凶宅」暂无定义

《地产代理条例》并无规定地产代理必须提供物业是否凶宅的资料,然而「凶宅」在法律上并无定义,监管局建议买家向代理查询单位是否「凶宅」时,使用比较清楚的词语,直接说明对单位的要求例如:「物业内是否曾经发生自杀案或凶杀案?」

此外,如准买家未有作出查询,地产代理监察局亦建议地产代理应向客户寻求指示,以了解客户是否需要有关资料,以免日后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