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成重启活化 美联倡工厦改住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54
地产新闻
赞成重启活化 美联倡工厦改住宅
(文汇报) 2017年8月29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考虑启动升级版「活化工厦」计划,美联物业昨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赞成政府重启计划,认为可将难以消除的「工厦劏房」纳入安全监管、提升空置工厦使用率及降低市民居住负担等,达至三赢。

美联并提出允许符合安全条例的工厦改为住宅、允许工厦局部活化、简化政府审批程序放宽门槛等系列建议。

美联工商行政总黄汉成表示,政府於2010年至2016年启动活化工厦计划以来,6年间共接获248宗单一业主活化或重建工厦申请,截至本月共有151宗获批,但已签立文件着手进行计划的仅约100宗,相对本港约1,400幢工厦,申请率与获批率明显偏低。他表示计划可令工厦价格与使用率明显提升,以释放紧缺的房屋资源。

黄汉成分析指出,从前的活化工厦计划存在审批程序繁复、活化成本过高以至业主几乎无利可图等诸多弊端,「从前每宗活化申请需经规划署、消防处、屋宇署等众多部门层层申批,补地价、地积比等均有严格规定,而活化或重建工厦又需要耗费大量成本,相信这是之前活化计划效果欠佳的主要原因。」

黄汉成强调,工厦无疑是适合居住的地方,无论承重性、走火通道、楼宇安全均超过普通住宅,「当然采光和通风性比住宅设计差,但相对於现在的天台屋、唐楼劏房等,居住环境和安全性无疑要优越得多。」

他表示,目前工厦活化欠佳不是因为工厦本身不适合居住,而是申批设计阻碍重重,以至存在大量非法使用状况,欠缺安全监管,潜藏安全隐患。

建议允单层业主个别申活化

针对旧计划的不足之处,美联提出更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建议。首先是允许单层业主个别申请活化,只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收取较便宜的补价费用后,应允许个别业主将工厦单层改装为住宅;甚至可考虑免补地价让业主将工厦单位活化为住宅,但规定只能出租给草根阶层,相信能释放不少工厦资源,缓解草根阶层高昂居住成本。

黄汉成又建议在符合消防安全规定下,允许全层单住活化为写字楼用途,毋须全幢一齐申请,「全港工厦65%是分散业权,允许分层活化将大大提升活化效率。」第三是建议扩大工厦用途定义,工厦条例规定只能用於生产和制造,令目前许多租用工厦的创意产业、教会和教育机构等实际上是非法使用,应将这些用途纳入工厦用途之内,以便消除不少工厦单位存在的「地下使用」状态,便於消防和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