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倡全幢工厦改住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27
地产新闻
美联倡全幢工厦改住宅
(信报) 2017年8月29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本月中表示,拟研究重启活化工厦政策的可行性,消息刺激近日多达超过一成的工厦业主加价,令工厦买卖持续受压。美联工商铺(00459)并就活化工厦政策提出三项建议,包括容许全幢工厦改装为住宅等。

美联工商董事陈伟志昨天指出,近日政府表明拟重启活化工厦政策后,市场上已有逾10%工厦业主上调放盘叫价,加幅介乎3%至8%。

业主纷调高放盘价

不过,基於普遍准买家持观望态度,导致工厦交投明显受压。陈伟志说,林郑月娥本月15日开腔谈及重启活化工厦政策研究起计算,10天间(15日至24日)全港仅录46宗工厦买卖成交,较本月5日至14日的10天共有63宗成交,大减约27%。他估计,市场逐步消化上述消息后,工厦交投量有望於10月回升,中长线料九龙东工厦市场最受惠,尤其好看地厂及低层工厦单位的前景。

就政府活化工厦的政策,美联工商铺行政总裁黄汉成建议,政府可在符合消防安全条件下,容许业主把全幢工厦改装为住宅用途,并简化补地价程序及降低补价门槛,增加业主改装工厦的诱因。不过,由於工厦改装的住宅有别於一般私人住宅,租金水平应该仅相等於一般住宅租值的一半。

他认为,过去政府只容许全幢工厦业主申请活化,对持有部分工厦分层楼层的业主不公,建议政府应放宽予该类业主把工厦楼面活化作写字楼用途的可行性,同时重新厘定工业用途的定义,扩大活化工厦的受惠行业,包括容许创意产业、教会及室内体育设施(如足球场等)等行业进驻工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