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联会促订「3年上楼」时间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65
地产新闻
公屋联会促订「3年上楼」时间表
(文汇报) 2017年8月9日
公屋联会昨日首次会见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促请政府增加土地供应,订出重回公屋一般申请平均「3年上楼」时间表,以及优化「绿置居」计划等。联会亦支持政府落实「未补价居屋出租计划」,并指陈帆早前提出由政府资助社福机构而设的「良心劏房」是良好愿望,但长远仍需增加土地供应解决房屋问题。

双方昨早会见约1小时,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会后表示,会上双方互动良好,形容陈帆为人直率,较亲民和「接地气」,相信他以往作为高级公务员是通才,有「恶补」过房屋事务,将是一个有为的局长。他表示,一般家庭申请公屋平均轮候时间高达4.6年,公屋联会要求政府兑现房屋施政承诺,订立重回公屋「三年上楼」的编配目标。

支持未补价居屋出租

联会又支持政府落实「未补价居屋出租计划」,文裕明指出,目前香港未补价居屋多达25万个,连同未补价租置单位,相当多达30多万伙,若可释放5%至10%,可即时供应1.5万至3万个出租单位,希望政府可多着墨。他并建议政府建立过渡性房屋,例如将市区短期租约土地腾出兴建货柜屋或组件屋。

对於陈帆早前提出由政府资助社福机构设「良心劏房」,文裕明认为是良好愿望,认为是可行的短期措施,有助纾缓本港正轮候公屋的劏房户的经济压力,但仍要解决不少困难,例如消防、卫生等。

不过,文裕明指陈帆拒绝暂缓推行「新富户政策」,坚持在10月修订「富户政策」,明年4月检讨。他形容陈帆态度强硬,联会对此感到失望和遗憾。文裕明又提到,陈帆称已责成房屋署检讨,加快更换铅水屋邨的水喉。

建议绿置居降低售价

公屋联会又建议政府优化「绿置居」计划,进一步降低售价或调高折扣,并促政府检讨新居屋定价机制和恢复租置计划。文裕明说,预测未来居屋定价将会升穿每平方尺一万元,建议将新居屋定价与合资格人士的负担能力挂鈎,如以家庭入息中位数为参考基准。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