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供应沦画饼 何堪空间又浪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67
地产新闻
公屋供应沦画饼 何堪空间又浪费
(东方) 2017年7月27日
一边浪费资源,一边哀叹地从何来,正是港府的一贯特色,申诉专员公署决定就房屋署未善用公共屋邨的大量公共空间而展开调查,再次证明房屋问题愈演愈烈的症结,在於港府不作为。

早期落成的公共屋邨,在楼宇设计上会出现零散的闲置空间,部分被辟作储物室。申诉专员公署派人实地视察有关储物室的使用情况,结果不看犹自可,一看吓一跳,原来储物室大多得物无所用,部分屋邨大厦的低层更有整列相连的闲置空间,而这些储物室的室内面积同一般公屋出租单位相差无几。正如申诉专员指出,公共屋邨的公共空间是珍贵的公共资源,房屋署有责任妥善处理,即使部分空间受环境或条例限制,不易改建为出租单位,但不代表当局不能克服技术上的困难。

申诉专员的批评,可谓一针见血。既然这些储物室被空置,为何不改为住所出租呢?当局当然可以搬出一大堆藉口,譬如这些公共空间不符合建筑物条例对住宅单位的法定要求等等,但条例是死的,人是活的,理应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修订,房屋署没有理由坐视这些空间养蚊养老鼠,也不改作临时住所。最近运房局局长陈帆到深水埗看望劏房户时一度哽咽,承诺要想方设法改善无壳蜗牛的居住环境,如今却被揭发公共屋邨的公共空间被浪费,足证这种「哽咽」是极为廉价的惺惺作态。

为了解决居住问题,港府近年可谓扭尽六壬,连过去被视为非法、一度要取缔的劏房,如今亦被视为安置无壳蜗牛的一大法宝。所谓「光房」计划,就是由政府资助社企租用唐楼内的劏房,略加修葺再出租给部分公屋轮候人士,并美其名曰「良心劏房」,劏房都可以变相合法化,改为临时居所,反观公共屋邨的闲置空间却不善加利用,这是不是暴殄天物?是不是自相矛盾?劏房变身合法居所叫做有「良心」,那么坐视公共空间长期空置,是不是「冇心冇肺」?

见微知著,房屋问题愈演愈烈,根源不在於没有土地,没有资源,而在於港府无所作为,官僚胡混度日。正如传媒一再踢爆,这些年当局大举杀校缩班,不少校舍空置;部分公务员宿舍年久失修,同样是浪费;更不提以免费或以象徵性租金出租给权贵使用的俱乐部土地,以短租形式出让的棕地,还有大量被私人霸占的公共土地,加起来至少有数百公顷,本来可以建造不少房屋,解决数以十万计人口的居住问题,是不为也,非不能也!

最可笑的是,面对公屋供不应求,轮候上楼时间一拖再拖,当局只能一味重弹未来十年有四十六万个单位供应,包括二十万个公屋及八万个居屋的旧调,但实际上建屋进度远远滞后,空喊十年房屋大计与画饼充饥无异。上届政府无力解决房屋问题,弄至怨声载道,而从新一届政府大力推崇「良心劏房」观之,「好打得」也极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