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487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7年7月24日
【信报】谓,刘皇发传奇未结束,丁权问题将是续集。刘皇发成功争取《基本法》第四十条保障原居民,无疑是名垂千古之不世功勋,但随着时代变迁,丁权所造成的社会矛盾亦日渐浮现,号称修补撕裂的林郑月娥政府不得不严肃正视。丁屋政策在一九七二年推行,当时的港英政府为了拉拢原居民交出土地开发新市镇,答应给予丁权作为赔偿。那时候,乡郊土地尚多,男丁数目尚少,该政策得以顺利推行。可是,随着原居民子孙繁衍,可供建屋的土地买少见少,加上整体楼市升得火红火绿,丁权在很多人眼里变成不合理的特权,於是近年泛起「废除丁权」的意见。

【明报】曰,内地集团式租楼,劏细图大利,劏房尺租升,学者:推高整体租金。楼价租金高企,「劏房」应运而生。本报发现,有内地公司看中本港市场,连环租下多个大型屋苑单位劏出房间,以月租平均约5000元作招徕,并以集团式经营租赁业务,犹如「二房东」,部分单位经分拆劏房后租金大增六成。有学者表示,劏房尺租上涨,成为变相推高租金的元凶之一。

【苹果日报】称,按证补价易,一年零申请,部份业主宁「偷鸡」租予亲戚。按揭证券公司补价易贷款旨在活化未补地价资助房屋,方便放租,不过推出逾两年反应一般,过去近12个月更录得零宗申请,按揭证券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李令翔解释,楼价趋升租金回报率下跌属主因,有银行家则认为补价易保费贵,「有人宁愿冒法律风险,偷鸡唔补地价租畀亲戚。」

【星岛日报】指,九龙城229业主接受收购建议。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发表最新网志,指自今个月初九龙城区三个重建项目的收购建议发出后,市建局同事在过去两个星期,马不停蹄地举行了二十四场简介会,向三个项目的物业业主和租户解释有关收购建议和租客安置及特惠津贴等相关政策,知悉业主对这个市建局历来最高的收购建议尺价一万五千三百八十三元,反应十分正面,有业主更在接到收购信件后在短时间内回覆局方表示接受有关的收购建议。市建局发出收购建议至今约两个星期,截止刚过去的周五已有二百二十九名业主回覆接受收购。

【东方日报】指,8居屋绿表尺价破万。居屋第二市场(绿表)是上车之选,但楼价急升,连带该类居屋平均尺价亦首度升破万元。今年首六个月,已至少8个第二市场居屋的平均实用尺价升穿1万元,贵过部分私楼。期内以乐富德强苑尺价11,021元最高,至於「万元居屋」中,油塘油翠苑尺价按半年急升19%最多。代理料,短期第二市场楼价横行或调整约3%,但长远仍睇升。

【晴报】报导,启德新居屋尺价或破万,市区笋盘下年初登场。下一期新居屋4,400伙明年初将预售,当中启德和长沙湾2个市中心「笋盘」共3,200伙势受热捧。两区最新有逾2万元尺价楼盘成交,有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成员估计,如启德盘以7折定价,尺价很大机会破万元,建议以6折甚至5折定价。

【文汇报】报导,八号波拖累新盘,仅沽5伙减九成。热带风暴「洛克」影响下,过去周末两天楼市一二手住宅成交全线下跌。於刚过去的周六,新盘尚有约70宗成交,但昨日(周日)则急降至约5宗,两者比较跌幅达九成。而原定昨日卖楼的新盘或取消卖楼,或顺延开售时间。如长实荃湾海之恋.爱炫美,昨日午后於风球减弱后重开售楼处,录大手客斥资约1,700万元连购两伙2房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