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敦: 楼价频破顶不值得庆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92
地产新闻
艾尔敦: 楼价频破顶不值得庆贺
(信报) 2017年6月30日
艾尔敦2004年担任滙丰银行亚太区主席时曾预警本港豪宅楼市泡沫,获外界誉为「有良心银行家」。艾尔敦指出,本港高楼价问题似乎未有改善,加上社会贫富悬殊加剧,提醒当局要小心处理这问题。

贫富悬殊勿忽视

艾尔敦表示,近年不时看到楼价创新高的报道,惟这些现象并不值得庆贺。相反,若有天报章标题指大部分人负担得起楼价,这才值得高兴。

渣打大中华及北亚区行政总裁洪丕正早前指出,香港贫富差距扩大,要小心处理。艾尔敦对此观点深表同意,他认为香港过去较为幸运,失业率偏低,但未来将会受到多项因素影响,例如科技发展,人工智能取代部分工种,势令失业率上升,届时或会触发受影响的人以行动来表达不满。

对於当局该如何处理有关问题,艾尔敦认为,香港有不少土地被购入后至今仍未发展,若在这些土地上兴建楼宇,便可增加供应及减低成本。有些国家徵收罚款打击囤积土地,若土地闲置而不发展,政府可考虑收回,当然最好是鼓励把土地发展,让市民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