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署懒执法 悬臂式露台变都市炸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56
地产新闻
屋署懒执法 悬臂式露台变都市炸弹
(东方) 2017年6月27日
屋宇署懒懒闲,悬臂式旧楼露台变「都市炸弹」!日前红磡一幢唐楼「露台屋」坍塌事件,揭示该类楼宇问题。本报记者日前偕专业人士,巡查旧楼林立的各区,抽验同类露台,发现不少露台危机重重,部分更被围封作劏房。其中土瓜湾属重灾区,有「露台屋」严重渗水,出现大洞口,甚至石屎剥落至钢筋外露;长沙湾更有残旧的「露台屋」底部装有大型广告支架,加剧负荷。有结构工程师警告,该类悬臂式露台承托力不足,若长期受重,在日久失修下,冧楼惨剧随时再重演。

「我一生最错就系买咗呢层楼,好担心有日到我个单位冧!」土瓜湾启明街一幢楼高七层属悬臂式露台的旧楼,已居五十年的尹先生表示,自从该大厦部分单位被改成劏房后,其单位内经常漏水,「天花板有多摊水渍,屋入面嘅横梁位置,亦都有好多条裂痕。」他指,需因此而经常自资维修。

住客怕坍塌 「夜不能眠」

「我睇到个新闻都好唔安乐,好惊会发生喺自己身上,我依家都唔会将张床靠墙边放!」与尹先生情况相同的居民陈小姐亦表示,深受事件困扰,每晚均「夜不能眠」。

根据屋宇署一○年的《楼龄达五十年或以上楼宇的巡查报告》,拥有最多楼龄五十年或以上私人楼宇的地区为九龙城,达到一千零八十八幢,占全港四分一。据悉该类悬臂式露台於土瓜湾最为普遍,约有逾百幢,受影响约有两千多名住户。记者日前和楼宇检测技术专家赖达明,抽验该类露台,在启明街的一幢旧楼发现有露台屋严重失修,露台一边悬臂上,因石屎剥落,墙角出现一个大洞口,洞口的旁边更有多条向外延伸的裂痕。赖指,从红外线扫描图可见,邻近大洞口一带的墙身,呈现一片黑色,显示有明显渗水。

在该大厦毗连的另一幢同类型旧楼,二楼露台外墙亦有明显石屎层剥落,而露台的一边更有一条约一米长的裂缝;从红外线扫描图可见,裂缝处附近的墙身,同样出现一片黑色,显示同样有渗水。而该两幢大厦全部约廿个单位的露台,均被围封作劏房,而最低层单位的露台底部,还挂上大型招牌,大大增加露台两臂的负荷,恐有下塌的危机。

围封成住房 增下坠危机

另一端的鸿福街上,亦有多幢疑有结构问题的悬臂式露台旧楼存在,其中一幢的旧楼更因石屎严重剥落,出现钢筋外露,赖估计,钢筋更有收缩的现象,楼宇的结构因而更加危险。而另一幢大厦,有露台亦因为渗漏,外墙起了不少水泡,部分油漆亦开始剥落,惟露台底部同样挂有招牌。

除土瓜湾外,长沙湾亦有多幢有悬臂式露台的楼宇散落区中,记者在青山道上发现,其中三幢楼高三层的旧楼,不少悬臂式露台已被围封成住房;三幢大厦的外墙不但残旧,且更同样有石屎剥落及渗水情况。而元州街另一幢同类旧楼,有围封的悬臂式露台上,更加建一个大型广告牌支架,增加其下坠危机。

香港注册专业土木及结构工程师彭振声指,悬臂式建筑物支撑点不多,承托力相对较低,主要是给予住户晾衫或种花,「唔系预人住或者放家俬。」但不少业主却将露台围封,当成睡房或客厅,无疑会加重负担,最终令露台寿命缩短。当外墙出现裂痕及渗水,水分接触到钢筋后,会出现氧化及膨胀,影响大厦结构,便会随时在无预兆下倒塌,「好多旧楼都系战前战后落成,差唔多五十年,系低於标准,未到安全系数,危机四伏。」

九龙城区区议员林博指出,区内大量的旧楼均属「三无大厦」,每当大厦接到政府通知,要强制验楼或修葺令时,在执行上均有一定的困难,很多时维修的事件,最后都不了了之。

屋署:欠修葺罚款坐监
「屋宇署多数选择告上法庭,但咁样未必解决到问题。」立法会议员陈恒镔指,现时不少旧楼业主因未能组成业主立案法团,即使接获屋宇署发出的修葺令,亦未有履行,「署方唔应该懒懒闲,唔好成日以为发完修葺令就尽咗责任。」他又指,该署必要时可先维修,再向有关方面追讨款项。他更指对於部分维修亦无济於事的旧楼,署方应该改善赔偿条件,让住户可另觅地方居住。

屋宇署发言人表示,业主如无合理辩解而没有遵从法定修葺令或勘测令 ,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判处罚款五万元,及监禁一年;以及每天罚款五千元。屋宇署亦可安排其合约顾问公司和承建商进行所需的勘测或维修工程,然后向业主收回勘测或工程的费用和监督费。在一四至一六年间,屋宇署共发出二千零九十八张修葺令或勘测令,而九龙城区占当中的二百四十六张。

图/文:专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