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房策重心或倾斜首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43
地产新闻
林郑房策重心或倾斜首置
(文汇报) 2017年6月26日
候任特首林郑月娥快将上场,市场关注之后房屋政策会否有变动,地产界对於林郑评价普遍正面,相信她可以继续现届政府的房屋供应政策,并增加土地供应及推出措施协助首次置业人士。市场预料其房策将会以置业为主导,例如推出其政纲所述的「港人首置上车盘」。但亦有大行担心作风硬朗的新特首,或会推出新「辣招」,加上对资产泡沫的忧虑,预期本港发展商会继续受压。

港人首置上车盘料上场

较早前,花旗、瑞信及美银美林均相信,林郑月娥会在上任后积极增加土地供应,并继续奉行现届政府未来十年供应46万个住宅单位的计划,同时力推减免企业税等措施。不过,花旗表示,面对楼价不断上升,政府推出新「辣招」的风险升温,加上资产泡沫的忧虑,预期本港地产股会继续受压。

美银美林预期,新政府在房屋政策方面料侧重增加土地供应,如填海或将郊野公园边陲地区用作起楼,多於透过提高印花税等行政手段。而港人首置上车盘与现时的「港人港地」相似,惟预期短线上车盘的供应有限。

高力国际亚洲区估价及谘询服务副常务董事张翘楚相信,新特首上场对楼市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林郑月娥过去一直身处政府体系,亦有参与房屋供应部分,而增加土地供应亦需要时间,市场不会突然有大量供应出现。

而多间地产商亦相信林郑月娥可以帮助解决土地供应,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形容林太是一个「讲得出做得到」的人,希望她能够想办法为香港找出更多住宅土地,又指香港楼市现时面对的最大困难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房屋政策首要增加土地供应,可以由两个方面作出考虑,包括改变土地用途及增加容积率。

市场预期土地供应续增

恒地副主席李家杰近日被问到对新特首的看法时,形容林郑月娥「非常有魄力」、「好有经验」、「好有承担」,相信当她上任后,会逐步解决香港房屋及土地问题。新地副董事总经理雷霆预料,新政府上场后,未来一手私宅供应量会增加,并预期楼市可继续健康及平稳发展,市民得到照顾。

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早前表示,土地供应要宏观去看,曾与政府谈过私人农地「系咪可以尽量发展快啲」。至於林郑提出的港人「首置上车盘」,商会有兴趣,因为可照顾无法上车的人士,亦希望政府透过公屋居屋尽量协助。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