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港买地为调节楼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04
地产新闻
海航:港买地为调节楼价
(东方) 2017年6月26日
海航集团近期频频来港高价投地,兼且积极海外并购,股东身份又扑朔迷离,令外间对该集团一举一动都十分关注。海航创办人之一兼现任董事局主席陈峰在接受本报访问时也慨叹:「你们太关心我们了!」

为了释除外界对集团各方面的疑惑,陈峰亲自揭开「神秘股东」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下称慈航基金会)和「贯君(Guanjun)」的面纱。他并畅谈在香港高价买地,其实另有苦心,是为了「调节香港地产的价格」。

海航目前约有41万员工,当中约30万人分布在中国境外,约50%收入来自海外,去年收入是6,000亿元人民币,一六年位列全球五百强公司的第353位。对於一间仅成立24年的公司来说,海航增长之快,令市场侧目。陈峰表示,集团有机会第四度成为哈佛大学商学院案例。而在商业上海航做到一个高点,企业需要转移目标至道德层面。

基金会持20% 最大股东

在一○年集团成立慈航基金会,目前持有海航约20%实际股权,是最大股东。据本身是慈航基金会理事会成员之一的陈峰介绍,慈航基金会的持股,主要由六位海航创办人捐赠,六人并已经签署协议,手上个人持股不得出售,死后需要捐赠慈航基金会,目的是为了回馈社会。

资料显示,慈航基金会理事会成员有内地退休领导,被认为是德高望重的社会贤达。基金会有完善的财务体系和审计,加上中国对慈善机构的管控愈来愈严格,故陈峰绝对相信基金会会善用资金做善事。

拟低价售单位予员工

至於早前市传身份神秘的贯君持股达29%才是最大股东,陈峰表示,各人可以到中国工商局翻查海航股东名单去证明这为误传,事实上,贯君持股不多,不是最大股东。「其实在海航以内,亦有好几位这样的股东,只知他支持了很久,按时分红」。他并强调,海航没有任何中国官员及其亲属持有股份。

另外,海航自去年底起合共斥资逾272亿元,连夺启德发展区四幅住宅用地,触发新一轮楼盘加价潮。然而,陈峰表示,海航是付出成本去打破香港地产业的垄断局面。「是谁垄断,我想你们心里有数,主要那几家,再新进去的人进得去吗?」

他感慨地说,香港楼价在世界来说是比较高,香港很多人一辈子为房子辛苦,高楼价并直接削弱香港作为国际城市的竞争力。陈峰透露:「未来会低价将单位卖给集团的员工,目的为调节香港楼价。」

陈峰续称,以海口市为例,早前新盘楼价约每方米7,000元人民币,海航售给员工住宅定价为每方米4,000元人民币,海航在全国约售出2万个这样的住宅,涉及总折扣约100亿元人民币。

据陈峰解释,住宅售价通常包含三部分,分别为地价、建筑和财务成本及发展商利润。现在售给员工的单位,将会尽量压缩最后一部分,故集团不算是蚀售。至於启德四地有多少单位留作这样的「员工宿舍」用途,他称暂时未有定案。

助港航打破国泰垄断

至於会否再在香港买地?「我们刚刚进去,现在四幅地,需要时间学习和消化,未来机会到,可为香港房价稳定作出贡献就会去做」。

陈峰指,其实海航在香港打破垄断已有前科,「过去国泰航空的票没有怎样打折,是因为它独家垄断了,香港人可能不太注意」。他并称,香港回归快二十年,海航有逾十年的时间在本地经营航空业务,协助香港航空成为了本地第二大航空公司,使普遍票价更有竞争力,「其实是造福了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