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周期与97相反 陈德霖吁莫轻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61
地产新闻
楼市周期与97相反 陈德霖吁莫轻视
(文汇报) 2017年6月16日
美国加息0.25厘,有地产代理对533名市民的调查显示,逾六成受访市民预期本港下半年会加息,但息口走势无碍置业意欲,有78%人可接受加息半厘以上。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日提醒,虽然目前香港利率上升滞后美元,但市民不能掉以轻心,现时楼市周期与1997年高峰时刚好相反,现时按揭利率在极低水平,当楼市上行周期逆转,很可能碰上利息上升周期,故市民要千万留意这风险。

金管局昨宣布跟随美国升息,将基本利率上调25个点子至1.5%,为今年3月中以来再次调整基本利率。不过,昨日汇丰、中银、恒生及渣打等港银均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

自美国2015年12月开始加息以来,本港银行均未有跟随上调最优惠利率(P),目前本港大型银行的P为5厘,中小型银行的P为5.25厘,按揭利率一般为P-2.5厘计,即实际按揭利率多为2.5厘至2.75厘,而采用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按揭(俗称「H按」),按息以H+1.4%计,以昨日H为0.39299厘计算,实际按息约1.79厘,仍然处於较低水平。

陈德霖表示,虽然目前香港利率上升滞后美元,但市民不能掉以轻心,因港元利息早晚会跟随美元利息。他呼吁市民小心管理置业风险,「大家要小心管理好风险,尤其在买楼时要充分考虑能否承受市场价格波动及未来30年利率的风险。」

提防楼市逆转碰上利息趋升

陈德霖并提到,现时楼市周期与1997年高峰时不同,当时楼市见顶后泡沫爆破,按揭利率由10%以上逐步降至3%-4%;但现情况刚好相反,现时按揭利率在极低水平,当楼市上行周期逆转,很可能碰上利息上升周期,故市民要千万留意这风险。

他补充,虽然港元按揭利率仍视乎其他因素,如银行本身资金成本、资本计算等,但近期已有个别银行将按揭利率轻微上调,估计未来银行有可能陆续上调按息。

港美息差渐拉阔 套息势增

此外,港元汇率近期亦见转弱迹象。陈德霖表示,美元利息正常化及「缩表」,会收紧美元资金供应,亦会影响全球资金流向,香港也不例外。近期港元汇率由年初的7.75回软至近期的约7.79水平,有时更触及7.80水平。他指出,这与港美息差拉阔及套息活动有关,预期随着美息逐渐上升,港美息差逐步拉阔,套息活动会加大,港汇会逐渐偏软直至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但这是联系汇率设计的正常运作,大家不用反应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