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重建租户特惠金倍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16
地产新闻
市建局重建租户特惠金倍增
(文汇报) 2017年6月14日
一人户增至16万 非住宅租客最多获70万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翁丽娜)市建局昨日宣布即时调整受重建影响的住宅租客及非住宅租客的津贴:一人住户租客可获的特惠金,由最少7万元增加至16万元;二人或以上的家庭则由最少8万元增加至18万元,升幅逾倍。至於非住宅租客由以往最低7万元至最高50万元,增加至最低11万元至最高70万元,视乎其营业年期。市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黄伟权表示,推出政策前已完成评估,市建局有能力应付额外的开支。

市建局自2002年起未曾调整特惠金方案,但应课差饷租值至今升幅达130%,有需要重新调整津贴水平。

市建局昨日通过未来合资格住宅租客所获得的特惠金,将由现时应课差饷租值的3.5倍,变为阶梯式计算,首个1万元可获9倍计算,第二个1万元以8倍计算,如此类推。

除受重建项目影响的住宅租客受惠外,非住宅租客也能受惠,其可获得的特惠营商津贴,由以往最低7万元至最高50万元,增加至最低11万元至最高70万元,视乎商户营业年期。

未来,特惠金及特惠营商津贴的最低金额,将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每年公布的租金指数作出调整。

财政状况能应付额外开支

黄伟权表示,在市建局重建项目中,很多住宅租客居住在劏房及板间房,优化政策将提高住宅租客的特惠金金额,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被问及会否使市建局财政负担大增。

黄伟权表示,推出政策前有做过评估,相应市建局的财政状况,能应付额外的开支。

市建局非执董、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麦美娟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表示,新优化政策无可避免增加市建局的财政负担,然而市建局有其社会责任,重建同时需帮助劏房及板间房租户另觅新居。她以月租5,000元的劏房为例,一年便需付6万元,以一人租户获津贴7万元的旧特惠金额,租户难以租到合适单位。

麦美娟:显局方承担社会责任

她续指,有关方案在董事会辖下的工作小组已讨论逾年,并商讨过不同计算金额的方案,昨早董事会普遍支持新的特惠金方案。

她认为市建局过去经常被批评「只睇钱份上」,今次新方案显示了局方承担社会责任。

优化措施亦包括市建局收购物业前被业主迫迁的住宅及非住宅租客,现时被迫迁的住宅租客可获差饷3倍的「住宅租客体恤援助」,或符合入住公屋资格可获公屋安置。

优化政策下,符合市建局资格者可获安置市建局安置大厦。被业主迫迁的非住宅物业租户,在优化措施下可获特惠津贴发放,金额介乎11万港元至70万港元。

黄伟权表示,目前市建局的安置单位足够应付申请入住的迫迁户,并指相关住户的数字不多。他续说,安置单位租金由1,000元至千余元不等,家庭单位租金则以差饷总值一半计算,相关租金已包括用户的水电、管理费支出,而且居港7年以下的租户也可在未合资格申请公屋的情况下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