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丕正:买楼比20年前困难最沮丧 有机遇未全把握 贫富悬殊增民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78
地产新闻
洪丕正:买楼比20年前困难最沮丧 有机遇未全把握 贫富悬殊增民怨
(信报) 2017年6月5日
渣打集团(02888)大中华及北亚区行政总裁洪丕正认为,过去20年香港最大的问题是贫富悬殊,而贫富悬殊带来最大的沮丧(frustration)是想买楼的似较20年前更为困难。他说,香港应透过公共房屋供应解决问题,而楼市未来若有调整,希望是以供应为主导的逐步调节,而非由外来因素如股市下挫或疫症所触发。

洪丕正称,香港在过去一段时间曾出现很多机遇,可惜未有完全把握,部分原因是贫富悬殊令市民怨气增加,未能抽身去体会有关机遇。

首要提供可负担房屋

见证香港回归20年,洪丕正指出,香港在金融市场方面绝对是有进步,但贫富悬殊问题较以前更严重,「有的更有,冇的,感觉上更遥远」,是令人觉得没有向前迈进的一大根源,当中最主要是有楼与无楼的问题,「贫富悬殊其中带来最大的沮丧,就是想买楼的好似比20年前更难,因为楼价更高。」

贫富悬殊问题全球都有,他坦言香港情况尤为严重,「衣、食、住、行」中,除了住方面难以负担,其余三项都可以应付,「普遍人怨声高,所以未必能够抽身见到(香港)是有机遇的。」

他认为,最重要是为市民提供可负担的房屋,不可以单靠市场解决,尽管有关过程需时。「当解决到这个怨气的大源头,其他(问题)相对不致太严峻。」

面对楼价持续上升,他提醒,任何资产过分上升都是不健康,目前楼市情况是供应不足及资金充裕所致,「世界冇一样嘢是永远性」。他希望未来楼市若有调整,也是由供应主导带来的逐步调节,而非外来因素或突然事故,如股市大幅下挫或疫症所造成,希望低收入阶层可分享到经济效益。

整体而言,洪丕正认为,撇除回归后首10年面对包括亚洲金融风暴、科网泡沫及「沙士」疫情等特殊环境,近10年尽管发生环球金融海啸,香港取得的发展成果是他意料之外。

由於中国内地开放的速度及规模不俗,现时大中华及北亚区经济增长占全球经济增长的四分一,香港正是这个区域的国际金融中心,内地开放的「喉管」如人民币贸易结算、「沪港通」、「合资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QFII)、「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QDII)、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以及「债券通」等,香港都有所参与,而且「有些喉管只得香港有」。

减少内耗齐心吸引投资

洪丕正直言,过去一段时间,香港可以做得好些,「感觉到我们冇完全把握这个机遇」,原因可能是大家未有察觉有关机遇是如此庞大,亦可能因部分精力用於内耗。

若香港能团结把握商机,包括在营商环境方面,是把香港打造为一个欢迎投资的城市,抑或是一个有很多声音及烦扰的城市,正确的选择至为重要。只要香港能齐心把握机遇,招徕更多投资及发展,定会继续成为区内的金融龙头。

采访、撰文:陈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