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炳良:置业负担达66.1%令人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23
地产新闻
张炳良:置业负担达66.1%令人忧
(文汇报) 2017年6月3日
本届政府任期尚余不到一个月,中原楼价指数5年来累升50.56%。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昨在房委会周年特别公开会议上表示,楼价不断上升,现时置业负担比率达66.1%,较去年第四季63.9%上升2.2百分点,而过去20年的置业负担比率平均只是45%,反映楼市预期趋於非理性,情况令人担忧。

港人首置占94%成交

张炳良昨在会上致辞时回顾本届政府房屋政策,他表示本届政府在房屋政策上一直「标本兼治」,一方面增加土地,另一方面监察楼市动向及推出楼市辣招。他指政府过去在私楼市场方面,推出多轮需求管理措施已见成果,指涉及短期买卖的宗数,即要交额外印花税的成交,只占整体总成交的0.5%(实为0.7%)。

他又反驳有指外来资金炒高楼市的说法,指非本地的人士或非本地公司所占的宗数只是1.5%,而在引进15%的新住宅印花税之后,近月的住宅成交中,有94%香港居民是首次置业。

楼市预期趋非理性

张炳良续指,在全球低息及信贷宽松下,本港楼市仍炽热、亢奋,泡沫风险增加,与市民购买力脱节。他指现时置业负担比率达66.1%,较去年第四季63.9%上升2.2百分点,而过去20年的置业负担比率平均只是45%,反映楼市预期趋於非理性,情况令人担忧。

张炳良并指,美国利率正常化会令本港利息逐渐上升,指假如息率再上升2%或3%,置业负担比率便会升至八成,直言为此感到忧虑。他指出目前楼价非理性,呼吁市民在买楼时要做好风险管理,小心楼价和利率风险。

他又指,本届政府5年间透过压缩屋邨筹建流程、适度放宽高度限制及地积比率等,以增加公营房屋供应,同时在2014年底推出《长远房屋策略》,惟过程遇到大大小小的阻力,如地区的反对声音,最终事倍功半,以致过去5年都是「追滞后」,但期间亦有推出新的自置居所类型,如绿置居及白居二等。

公屋申请5年增45%

房委会小组委员、城巿大学公共政策学系副教授刘国裕发言时,引用今年3月底的最新数字,指出一般公屋申请宗数比5年前增加45%,公屋及资助出售房屋的预算落成量远低於需求,建议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计划拨予私人房屋发展的「熟地」,转拨予房委会及房协作公营房屋发展。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张炳良反驳外来资金炒高楼市

■ 涉额外印花税(即短炒)成交占总体成交宗数:0.7%

■ 非本地人士或非本地公司所占总体成交宗数:1.5%

■ 港人首置客占总体成交宗数: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