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廿载峥嵘 启德渐现新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59
地产新闻
龙城廿载峥嵘 启德渐现新容
(文汇报) 2017年6月1日
体育园沙中线公私楼纷建 市民盼新旧区融合贫富共享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翁丽娜)随着赤鱲角新机场建成启用,原先坐落於九龙城区的旧启德机场在1998年7月关闭,成为港人的集体回忆。该处腾出的土地未来将承载启德体育园、启德医院、沙中线4个车站、甲级商贸大厦及酒店,并配合邻区的「起动九龙东」计划,现时沙尘滚滚的地盘,日后可望成为香港第二个核心商业区。九龙城区议员、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当年土瓜湾塌楼事故加快市区重建,现时九龙城新区与旧区同时蜕变,期望新气象带动经济再起飞。九龙城区议员梁婉婷表示,屋邨居民均期待未来发展能增加公营房屋比例,在这片珍贵的市区达至贫富共享。

说起九龙城,不少人必会想起九龙城寨。1898年,满清政府将新界土地租借予英国政府,为期99年,留下九龙寨城(俗称九龙城寨)作驻军及补给用,但港英随后将清朝官员赶走。九龙城寨从此日久失修,变得残破不堪,更成为一个「三不管」之地,品流复杂,罪案不断。直至1987年,中国政府与前港英政府达成清拆寨城的协议,并於原址兴建公园。

启晴德朗两邨 社区渐见雏形

九龙城寨早已拆卸,九龙城区至今亦有很大变化。随着启德机场关闭,面积逾320公顷的启德区为香港最后一幅珍贵的临港熟地,其发展一直备受瞩目。政府最新建议容纳13.4万人口,提供4.99万个住宅单位及228万平方米的商业楼面面积,整个发展预计需时20年至30年完成。於2013年落成的公共屋邨启晴邨及德朗邨是首批落成项目,曾获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到访视察。

2015年当选九龙城新划选区启德北的区议员梁婉婷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回忆启晴邨刚落成时犹如一个城市中的孤岛,「初初买饭盒及水都要去丽晶及启业邨。」原订与屋邨同步落成的两间小学及一间中学,延至去年9月才全部落成,不少学童需跨区就学,家长们为接送而劳碌奔波。随着街市及商场落成,如今两邨渐见社区雏形。

梁婉婷与街坊盼「翻天覆地」

梁婉婷的办公室墙身贴上一幅九龙城规划图,地图上的启德区一片空白,与毗连密集的马头围、九龙城、新蒲岗、黄大仙、九龙湾和观塘成强烈对比。

她指着地图娓娓介绍未来沙中线有4个车站位处九龙城,大围至红磡段预计最快2019年通车,红磡至金钟段则最快於2021年通车,可纾缓九龙城区一带长久以来的交通问题。

她并引述规划署表示,日后启德车站广场前的草地设计,将以巴黎艾菲尔铁塔为参考蓝图,广场设有单车区、草地滚球场及儿童游乐场等。

她表示,虽然启德现时到处都是沙尘滚滚,「但相信若干年后,启德是一个好好的地方,我与居民都非常期待这里未来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启德过去半年有内地发展商斥资逾270亿元买入4幅住宅地皮,有人担心「面粉贵,面包更贵」,使该区成为富人区。

梁婉婷表示,理解该区将是私楼新贵,但政府需平衡社会对公营房屋有强烈诉求,「我小时候在深水埗劏房长大,其间受惠於政府公营房屋政策,期盼这片土地(启德)应该是贫富共享。」

李慧琼冀龙城变「第二中环」

另一边旧楼林立的马头角 、土瓜湾及红磡一带,现时约有14个市区更新项目进行中。

李慧琼的议员办事处就在土瓜湾,她对香港文汇报表示,未来启德新区与土瓜湾、新蒲岗及九龙城等旧区融合很重要,希望公共交通、行人网络及海滨公园接驳做得妥善。

她期望九龙城日后将成为「第二个中环」,除了提供更多商业用地外,旧机场跑道末端的公园及将落成的启德体育园亦成为全民共享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