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瓜灣冧唐樓 加快重建步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76
地產新聞
土瓜灣冧唐樓 加快重建步伐
(文匯報) 2017年6月1日
2010年1月29日發生的土瓜灣冧樓慘案,造成4人死亡、兩人受傷,港人無不震驚,這次「血的教訓」除喚醒業主定期維修及保養樓宇的重要性外,同時加快市建局的重建步伐。事隔7年,九龍城區議員李慧琼回憶事件時仍感受深刻:「市民很難想像香港竟然會發生塌樓意外。」

李慧琼促增地積比升效率

李慧琼憶述,塌樓事發時她正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開會,「突然收到塌樓消息,未開完會便匆忙趕去。」

她指,當時去到現場,眼前一幕非常震撼,沒有想過香港這個國際都會竟然發生這樣嚴重的事故,同時感到非常傷心,因為有人命傷亡。

她又指出,倒塌事件為港人帶來極大震撼,一下子讓大眾提高樓宇安全意識。

李慧琼表示,塌樓事件發生前,市建局傾向收購中環及灣仔等價值較高,但維修迫切性較低的唐樓,鮮有問津普遍殘舊的土瓜灣樓宇,終在意外後一改「龜速」的重建步伐。但她認為市建局雖然急起直追,惟市區更新速度仍未如理想,且收購地盤面積偏細,重建效率不高,希望市建局想辦法增加地積比率及加緊重建腳步,盡量發展大面積地盤,紓緩市民住屋問題。

一幢位於土瓜灣馬頭圍道45J號的唐樓,除了後巷有僭建物,較上樓層亦全被改建成十多間有浴廁的套房,每層地板均遭鑿開以鋪設水管及排污渠,疑因手工差及樓宇過舊,長期出現滲漏,加上疑受地舖裝修影響主力牆結構,2010年1月29日突由地面層開始坍塌,繼而整幢倒下。

有報道引述現場市民指整幢樓不消5秒便像911時世貿中心遇襲般倒塌,化作頹垣敗瓦。

「一條龍」重建冧樓料蝕7億

政府於意外發生一個月內,委託市建局進行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並首次以自資形式「一條龍」收購、重建及賣樓,預計項目重建後可提供400個面積500平方呎以下的中小型單位,整個項目成本約28億元,預料會有高達7億元的虧蝕。

■香港文匯報記者 翁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