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300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7年5月20日
【东方日报】指,金管3招打击父干上车。楼市炽热刺激银行按揭风险上升,香港金融管理局继上周出招后,昨再推第8轮逆周期措施,以三辣招收紧按揭,包括降低多重按揭申请的贷款成数,以及收紧主要收入非来自香港的供款与入息比率要求。市场形容透过「父干」上车置业的买家及投资者最受影响,料银行会将不少未供完第一层楼的「慈父」拒诸门外,甚至影响二手交投,惟难以令楼价回落。

【星岛日报】指,金管局频出招,楼价短期横行。金融管理局一星期内两度出招为地价和楼价降温,上星期五收紧银行贷款给发展商买地指引,昨日又进一步收紧银行贷款给小业主买楼的条件,首当其冲的是投资客和内地客。楼价或将因此横行一段时期,测试市场承接力,中期还要看联邦储备局透过加息,以及收缩资产负债表收紧银根的步伐。

【明报】曰,林浩文:或影响换楼客,施永青:买楼保值变有钱人专利。对於金管局新辣招,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主管林浩文预期,对实力雄厚的投资者影响不大,只增加投资成本及减少回报率。新招会影响单位流转,或对换楼客构成影响。他又认为,现时住宅境外买家以内地客为主,新招对实力雄厚的内地买家影响不大;人民币持续下跌,令内地买家加快向海外投资,如未来2至3个月楼价仍创新高,估计政府会再「加辣」。

【信报】谓,CCL连续13周破顶,涨幅缩窄。二手住宅楼市升势停不了,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单位价格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最新报156.44,按周上升0.11%,连涨15周及连续13周创新高。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预期,金管局周五(19日)再度出招对二手盘交投影响不大,料楼价仍会继续上扬,由於市场不时出现新高成交,按周升幅会较为波动。

【苹果日报】称,专家:楼价难跌,租金企硬。对於金管局3招,资深分析员林一鸣认为,3招对维护银行体系是可理解,但若对於打压楼价,则完全无影响,亦非金管局工作重点。
他认为,收紧按揭后买楼收租的人已少之又少,招数引伸出来的副作用,反而是租金;因为新加入「收租佬」行列人士越来越少,门槛亦提高,已有楼出租的业主,租金必定硬净。

【文汇报】报导,适时「加辣」,降温楼市防风险蔓延。金管局昨日推出3项新一轮物业按揭逆周期措施,以调控楼市。作为应对楼市日益炽热的临时性措施,压抑楼市的投机风潮,优先保障首置自住需求,并加强银行按揭业务的风险管理,措施既属必要,其方向也值得肯定。解决楼市问题要有一整套系统而连贯的政策措施,既要长远治本,亦要短期治标,特区政府应密切观察楼市走向,适时推出有针对性的调节措施,灵活而有效地确保楼市在健康、稳妥的轨道上运行,令到本港整体经济保持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