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轮候远离目标 专家倡填海增供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39
地产新闻
公屋轮候远离目标 专家倡填海增供应
(文汇报) 2017年5月13日
公屋平均轮候时间由去年底的4.7年,微跌0.1年至最新的4.6年,但仍远高於房委会的「3年上楼」编配目标。有房屋土地专家表示,问题核心是土地供应不足,建议政府适度填海,增加供应。

公屋联会前主席王坤昨日出席一个讲座时表示,现时本港公屋轮候问题严峻,公屋轮候的时间虽由4.7年跌至4.6年,「但只是代表你早一个月首次拣楼。」他认为,主要樽颈是土地供应不足,估计候任特首林郑月娥上任后首两三年内,「3年上楼」的公屋编配目标不会见到起色。

他认为,在政治及人为等困难因素下,最易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法是填海,要解决房屋问题必须「大张旗鼓」,在平衡环境保护的同时作适度填海,并期望新特首有长远房屋土地规划。

近二十年无大规模填海

列席讲座的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黄元山表示,香港只用了总面积25%的土地,人均居住面积亦只有170平方尺,远低於新加坡的70%及270平方尺。

他指出,香港从来是移民城市,开放、多元和包容是核心价值,过去香港建设多个新市镇,对上一个已是东涌新市镇,下一个新市镇已要到新界东北和洪水桥,相差近30年,而新市镇多是移山填海而成,但上一次大规模填海已是十多二十年前,土地供应短缺问题严峻。

黄元山表示,若政府可以较多折扣出售公共房屋,将是利民的政策。他指出,政府过去推出过公屋租置计划,但若要真正成为业主需要补价,事实上只有少数人成功补价,亦引发保养维修责任问题,政府需要研究改良。

改公私楼比例 资助上车

他提到,林郑月娥提出加建「绿置居」和「港人首置上车盘」,都是使用现有公营房屋供应额度,认为政府应改变现有公私营房屋比例,并以资助价格让市民「上车」。

房屋署前日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共有27.59万宗公屋申请,分别为14.73万宗一般公屋申请及12.86万宗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

一般申请者平均轮候时间由去年底的4.7年,轻微回落至4.6年;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为2.6年,与去年底情况相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