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押楼助上车 冧市累全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816
地产新闻
父母押楼助上车 冧市累全家
(信报) 2017年4月11日
摩根大通亚太股票证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梁启棠特别关注近年市民上车现象,发现他们不仅动用所有个人资产,甚至借助父母把手头物业抵押套现得来的资金买楼。梁启棠警告,假若楼市泡沫爆破,不单失去个人资产,也将累及其父母损失过去辛勤累积的财产。梁启棠接受彭博访问时提出上述忧虑,他指一手楼价横行,而一直以来不少置业人士为支付首期,连父母的物业也押了进去。

转按占总按揭28%

经络市场总监刘圆圆认为,父母会把已供断的物业作抵押加按,套取资金给儿女作置业首期确实很普遍,但现时息口低至2厘左右,加按抵押一般借到三至四成,即使楼价跌一至两成,对原有加按物业的影响不大,但她补充,不论加按套现作首期与否,现时楼价处於历史高位,市民要量力而为,入市前须有心理准备楼价会跌,而且能够继续负担供楼,方可作出置业决定。据悉,於经络的加按套现客户当中,约70%是申报作备用现金或置业、投资用途。金管局住宅按揭统计调查显示,2月份涉及转按交易批出的贷款,占批出按揭贷款总额的27.9%。

市场对物业加按套现再置业的忧虑,部分源於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的惨痛经历。当时本港经济一片好景,由投机客到业主眼见楼价只升不跌,纷纷加入炒楼行列,以自身物业加按套现再添置两三个单位,然后由「租客帮手供楼」。岂料亚洲金融风暴掩至,楼价暴跌七成才见底,投资者无法负担供楼,令大量单位变成银主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