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幹」上車恐輸兩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204
地產新聞
「父幹」上車恐輸兩代
(東方) 2017年4月11日
「上車靠父母」恐變「上車累父母」!摩根大通亞太股票證券研究部董事總經理梁啟棠警告,香港住宅樓價接近見頂,若樓市泡沫爆破,買家不只會輸掉自己積蓄,甚至會令到父母損手。有專家認為,樓市泡沫一旦爆破,情況將較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更壞。

經濟支撐不到高樓價

梁啟棠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目前香港經濟支撐不了高樓價,自○九年起樓價升幅明顯地「跑贏」本地經濟增長,發展至今,若外圍有任何震盪,都有機會觸發本地銀行收緊流動性,買家的借貸成本自然上升。

儘管他預期今年一手住宅價格不會回落,但直言個人不會買樓,又指近年樓市有一個現象,就是不少買家不僅動用自己全部資產,更需要父母將手頭物業加按套現來協助「上車」,若樓市泡沫爆破,買家不只自己損手,更會連累父母!

樓市「牛三」捱唔過一年

資深財經專家林一鳴認同,香港樓市已經陷入瘋狂的狀態,不少人將壞消息當作好消息去炒作,情況與「牛市第三期」脗合,「例如加息明明對樓市不利,但有人會解讀為經濟好才加息。」

至於近期買樓靠「父幹」的個案愈來愈多,林一鳴認為這情況多少反映人人「搶盤」心態,「父母為買多一個住宅,便利用子女的首次置業名額來避稅。」

林一鳴表示,「牛三」通常捱不過一年,因此預測樓價有機會今年見頂,回落約一成後會出現小陽春,但因今年起計三年,每年都會有幾次加息,借貸成本壓力增加之下,樓價會在小陽春之後再下跌。

倘爆破 慘過金融風暴

有專家認為,若樓市泡沫爆破,情況將較九七年時更壞,因為九七年之前數年香港經濟向好,支持樓價上升,只因亞洲金融風暴令香港經濟與樓市雙雙大跌。

目前香港經濟無甚起色,單靠對樓價有憧憬來吸引買家不斷入市,但如果出現歐債危機等狀況,樓價升勢逆轉,買樓需求自然大幅減少,樓價將愈跌愈快。

不過,已擁有兩項物業、並且計劃再入市去讓兩名孩子日後生活有保障的富昌金融集團研究部總監譚朗蔚說:「不認同樓市已見頂,相信樓市長遠不會出現災難性下跌。」他又表示:「我覺得樓價短線有支持,因為美國聯儲局加息步伐可控,而香港樓按息率暫時未跟隨上調;樓市有剛性需求,內地房地產商用高價來港投地,麵粉價格貴,麵包價跌唔落。」譚朗蔚又強調,過去數年綜觀各項資產增值速度,磚頭依然是最好的投資。

近年香港樓市出現多個新常態,「上車靠父母」就是其中之一。上一代只要肯努力,就不愁不能置業,甚至可以買樓送贈父母,但面對樓價不斷癲升,年輕人置業往往需要父母資助,更有家長在子女出生不久,已經展現「父幹、母幹」精神,例如兩年前銷售的馬鞍山迎海‧駿岸,有買家表明動用七百多萬元入市,供當年只有三歲的兒子作為未來結婚之用。

除此之外,今年初有為子女支付首期的九龍啟德1號(II)買家,豪言「買樓最緊要有個富爸爸」,更「要識投胎」。

事實上,早前有代理調查發現,近五年入市置業買家中,近四成要靠父母或其他家人協助支付首期。

家長協助子女買樓實例

為3歲兒買婚房

陳先生於一五年入市購入馬鞍山迎海‧駿岸,表示以700多萬元購入單位,供當年僅3歲的兒子將來作婚房,並支付樓價一半首期。他表明「唔知二十年後係咩世界,要睇長遠啲,收住租先」。

繳付五球首期

陳先生在今年初為子女繳付約500萬元首期,買入九龍啟德1號(II)一個逾千萬元的兩房半單位,由子女負責供樓。他認同「買樓最緊要有個富爸爸」,更指「要識投胎」。

送層樓賀畢業

麥先生去年一口氣購入兩個元朗Grand YOHO單位,其中一伙三房單位送給囝囝自住,當作畢業禮物,而兩房單位會作投資收租。

父母資助首期

鄧小姐於一五年中表示,有意與家人購入長沙灣喜薈一個600萬至700萬元兩房單位,父母會資助首期,而單位會以父母名義登記購入。

配合兒子讀書

富昌金融研究部總監譚朗蔚於去年中入市奧運站屋苑,當時表示買樓希望配合小朋友讀書,原來的物業會用作放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