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强调置业为主 增建绿置居 速研公私营合作 推「港人首置上车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783
地产新闻
林郑强调置业为主 增建绿置居 速研公私营合作 推「港人首置上车盘」
(信报) 2017年4月3日
本港房屋问题「病入膏肓」,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近日表明土地与房屋都是其上任后的「重中之重」,她透露在房屋政策方面,将会以市民置业为主导,增加兴建绿置居项目;又会探讨利用私楼用地, 兴建较居屋贵的「港人首置上车盘」。有立法会议员及学者虽认同增建绿置居,但指出建议无助增加整体公屋供应量,相信对解决房屋问题作用有限。

公屋难释放土地价值

林郑月娥出席一个电视台节目时形容,香港「最宝贵、最值钱」的资产就是土地,但出租公屋完全没有将如此宝贵的土地资产释放出来,「对政府是零、对租客也是零」,故她希望慢慢将本港的资助房屋,都以置业为主导;如再兴建的话,会多兴建绿置居,让70多万公屋家庭,当经济状况改善后,鼓励他们购买绿置居,腾空本身的公屋单位,让轮候家庭可上楼。

近年在政府调控措施下,楼价仍然屡创新高,林郑月娥说,如私楼市场不能满足市民需要,政府必须做得更多,长远当然是要增加土地供应;短期内不排除利用私人住宅用地,希望寻找一、两幅地试行,兴建「港人首置上车盘」予超出申请居屋资格、但又想置业的市民;她又称,会研究用公私营合作模式,即并非将整幅土地交予房屋委员会,而是「一人一半」,既有上车盘亦有私楼。

现届政府订出的房屋供应比例中,60%为公屋及资助房屋,私楼占40%;林郑月娥提到,资助房屋比例有提高空间,又相信地产商对此反应正面,「你(政府)要帮市民置业,你有你做,我们(地产商)有我们做」。地产商其实有很多土地库存或新界棕地,只是政府现时的规条,令该些土地潜力不易释放。

学者指整体供应无增多

林郑月娥表明增建绿置居,身兼房委会委员的立法会议员郭伟强认为,在不影响原本公屋供应的前提下,有关建议算是可取,但亦只能解决部分人士的置业问题,「只限於本身住紧公屋、同埋即将上到公屋嗰班人,对现时社会上最想置业嘅夹心阶层冇乜帮助」,他建议应采取一些更实质性的措施,如放宽首次置业印花税等,相信效果会更显著。

当年有份提出绿置居建议的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前成员关焯照透露,增建绿置居可加大旋转门,「多咗人由租转买」,有助解决公屋居民置业问题,亦能减轻政府补贴公屋的成本,但其实整体公屋供应量并无变化,「绿置居本身都系用公屋(地皮)去起,所以都只系『一换一』,呢点千祈唔好混淆。」

对於林郑月娥考虑以公私营合作模式发展港人首置上车盘,嘉华国际(00173)总经理(香港地产)温伟明指出,有关模式等同居屋,只是目标受众针对本地上车客,他认为措施可行,但要先解决觅地难问题,政府须让市民明白,以往不少土地均是填海所得,同时也要重新审视土地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