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飙升难估顶 量力而为慎思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68
地产新闻
楼市飙升难估顶 量力而为慎思危
(东方) 2017年4月1日
差估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香港楼价连涨十一个月,累升达百分之十五,亦是连续四个月创历史新高!正所谓「升市莫估顶」,在全球量宽终结但流动性仍偏宽的转折期,资产价格泡沫化正趋向极点,意味风险亦正走向极端。投资者谨记居安思危,置业不是儿戏事,要量力而为,免得自种苦果!

综观二月份楼价指数,按年上升百分之十四点三,可见即使去年十一月特区政府「加辣」遏楼市,并未能压抑楼价继续上升。与此同时,物业代理公布的楼价指数亦连续六周创新高,楼价势如破竹已是铁一般的事实。

若论地区分布,楼价升势不只限於市区的港岛及九龙,而是向新界区蔓延,近期新界区住宅成交价频频破顶,说明置业者的入市门槛变得愈来愈高,上车难的问题亦更加凸显。

除了住宅售价之外,今年二月份租金指数亦连升三个月,创一五年九月后新高,按年上升百分之七点三,反映租楼的市民住屋开支趋升。随着美国加息进入直路,今年余下时间联储局至少多加两次息,加上楼价冲顶,租金趋势跟随上调,对无壳一族而言,生活支出将百上加斤。

面对租金趋升,不少上车一族眼见政府「加辣」都未能煞停楼价升势,在考虑到目前利率仍然低企的情况下,遂从首期门槛较低的新界区细单位新盘追赶上车。差估署的数据显示,二月份新界区细单位售价指数按月升百分之三点三,跑赢九龙及港岛区,按年升幅更超过两成。

不过,正因为用家都开始按捺不住入市追货,而且将价就货愈买愈细兼且愈买愈远,意味高价追入的物业质素能承担价格波动的风险能力亦相对较低。若然到明年底,美国利率如期调高至约二点二五厘,这批以八、九成按揭高价追入的新盘买家,很可能是最容易断供的一群。

当然,诚如城中富豪所言,有能力而又有自住需要的,上车并没有问题。惟此话关键是「有能力」而又有「自住需要」。换言之,「有能力」但「没有自住需要」,又或者「没有能力」但「有自住需要」的,此刻入市皆必须三思而后行。

无疑,置业是小市民的人生大事,霎时冲动的后果可以好严重,尤其是市场供应瓶颈及全球量宽皆处於长期转捩点,意味有利於资产泡沫的大环境正在起变化。投资者须认真审慎评估客观环境及个人承担能力,量力而为,免得一失足成千古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