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复炽 财爷暗示再加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421
地产新闻
市况复炽 财爷暗示再加辣
(文汇报) 2017年3月20日
新盘销情热爆,买家奋不顾身飞扑入市,新盘两日沽出近千伙,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直言对楼市重新炽热感到忧心。他指,受过去数年楼价不停上升影响,市民不自觉间倾向忽略正在逐渐转向的市场因素,憧憬「楼价只升不跌」,随着本港利率可能上升,情况「实在令人担心」。他强调,现阶段不会「减辣」或「撤招」,更会继续运用需求管理措施防范楼泡。

忧虑「楼价只升不跌」说法

陈茂波昨在网志中表示,可能受过去数年楼价不停上升影响,许多市民不自觉间倾向忽略正在逐渐转向的市场因素,因而继续怀有「楼价只升不跌」的预期。在去年11月政府提高已拥有物业人士购买住宅物业的印花税后,楼市一度冷却,投资需求亦大幅减少。但市场资讯显示,近期楼市又再度活跃,楼价亦有回升的迹象。随着本地利率可能会逐步上升,加上供求情况改变,楼市要面对的风险亦会逐步加大。

他表示,在政府不断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下,加上外围经济及金融环境转变,影响楼市的基本因素已起了根本的变化。他指,「在基本市场因素正在转向的情况下,市场仍然再趋炽热,实在令人担心。故此,各种需求管理措施仍须继续,在这阶段,我实在看不到有条件或空间『减辣』或『撤招』。」、「政府会继续致力增加土地和住宅供应,也会继续适当运用需求管理措施以防范楼市泡沫风险。」暗示会对楼市加辣。(影响楼市的基本因素变化详见附表)

楼价较08年低位累升两倍

陈茂波指,过去数年,由於本地住宅供求失衡,又遇上环球利率超低和大量资金涌入香港的大环境,楼市表现异常畅旺,今年1月的整体楼价较2008年的低位已累计上升195%,较1997年的高峰也显著高出近八成。市民的负担比率在去年第四季恶化至约63%,远高於1996至2015年期间46%的长期平均水平。

纵使本港银行同业拆息目前仍处於低水平,至今亦未有任何本港银行宣布加息,但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随着港美息差扩阔,港息最终都会跟随美息走势。现时一般楼宇按息只有约2厘水平,未来两三年利息累计升幅可能达2厘或以上,这加幅会大大增加供楼人士的压力。而一旦国际资金流出现逆转,资金加快流出本港,本港的利息更可能会急速上升。

他认为,「楼价只升不跌」的说法欠缺客观根据。过去数次美国利率踏入上升周期,本港楼价的升势大致都会放缓、甚至由升转跌。就以上一次美国加息周期(2004年至2006年)为例,香港的利率上升不久后,本港的楼价便出现下调。

他呼吁,「置业是许多市民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资决定,但在基本市场因素已经出现根本性转变的今天,作出置业决定前一定要加倍留意各种风险,务必要小心为上。」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