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樓市基本因素變化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245
地產新聞
影響樓市基本因素變化
(文匯報) 2017年3月20日
■加息步伐或超預期:美聯儲加息步伐有機會較市場預期為快,加息進程會持續至明年和後年,聯邦基金利率最終接近約3%的較正常水平,即在未來兩三年利息累計升幅可能達兩厘或以上。

■私宅動工量大增70%:本港樓市供求失衡情況正逐步扭轉,私人住宅動工量在過去5年較之前5年大升70%至平均每年約1.8萬個單位。

■潛在供應9.4萬伙新高:本港未來3至4年一手私宅潛在供應量達9.4萬個,為歷史新高;現時發展商手上隨時可開盤出售的單位亦近2.1萬個。

■外圍經濟存多重隱憂:外圍經濟仍面對多重隱憂,包括貿易保護主義可能重臨、美國的貿易和財政經濟政策仍欠清晰、英國脫歐進程展開等結構性問題,以至多個主要經濟體的大選和地緣政局風險等,目前環球經濟好轉的勢頭可能逆轉,倘若本港經濟受到衝擊,也會影響本地住宅需求和資產價格。

■市民供樓負擔惡化:整體樓價較2008年的低位累升195%,較1997年的高峰高近八成。市民的負擔比率在去年第四季惡化至約63%,遠高於1996至2015年期間46%的長期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