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推区块链物业估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33
地产新闻
中银推区块链物业估值
(文汇报) 2016年11月29日
中银香港昨日宣布正式推出物业估值区块链技术,并透过该技术与物业估价公司完成首宗物业估值。中银香港资讯科技部总经理郑松岩於记者会上表示,除了2间物业估价公司外,现时正与2间银行相讨有关技术的合作,最快12月加入服务,预计区块链技术可加快物业估值程序约2日至3日,每年能节省约20万张白纸。

电子化年省20万白纸

郑松岩介绍,该行昨早约9时30分完成首单透过区块链技术的物业估值程序,传送过程大致正常,现时有2间银行正与该行商议有关技术的合作,该2间银行均为公司於物业估值的主要合作伙伴,冀今次区块链技术的合作能加快双方合作过程和降低成本。

他称,目前银行进行物业估值通常以人手处理文件,物业估值公司以传真或电邮将估价资料传送给银行,而银行就以人手将资料输入电脑数据库,不但非常费时,增加了银行工作量,亦不能做到百分百准确。区块链技术的推行,是银行业迈向电子化的重要一页。

除中银香港之外,其他银行亦在研发区块链技术。郑松岩谈到该话题时表示,虽然此举会加快该技术的普及和发展速度,不过若银行业界各自为政,各自建立其特有的区块链技术,届时客户使用区块链交易可能要收取手续费,且可分享的资料范围亦因不同银行而各有不同,未能达到网络共享。因此,他认为,最有效的做法是金管局作为中间人,统一所有区块链技术,令银行业界只沿用一个模式的区块链,如此便能令区块链技术更快普及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