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固定資產收入 亞洲第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11
地產新聞
港固定資產收入 亞洲第二
(文匯報) 2016年11月29日
建築資產設計及諮詢公司Arcadis最新發佈的《全球建築資產表現指數 》(Global Built Asset Performance Index) 指出,香港的人均建築資產收入為21,400美元,緊隨新加坡的35,900美元,在亞洲排名第二。

此指數為衡量國家 / 地區經濟表現的替代指標,旨在了解建築資產如何推動經濟增長、促進更強大及可持續的表現。Arcadis指數是由公司與英國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Cebr)共同開發,共考察36個國家 / 地區,佔全球GDP的78%,計量由住宅、學校、道路、機場、發電廠、商場、鐵路、港口及所有其他固定資產等建築及基建所洐生的收入。

人均收入2.14萬美元

人均建築資產與人均收入息息相關。新加坡的人均建築收入為35,900美元,全亞洲最高,香港以21,400美元緊隨其後。報告指出,新加坡一直確保其人均建築資產回報穩定上揚。高儲蓄利率被用於生產性投資並創建了生產樞紐以穩步提升價值鏈。時至今日,隨着新加坡致力投身一些高價值知識產業之中,對建築資產上的依賴相應減少,但新加坡仍保留部分高技術的製造業。

Arcadis香港及澳門業務諮詢總監Dave Hallam表示,要成為世界領先的金融及商務中心,香港正面對周邊國家、城市的重大挑戰。為保持競爭優勢,港府須加強在基建及建築資產的投資。中國內地正不斷投資在如「一帶一路」等大型基建項目,香港亦應該優先考慮作出相應的配合。這將可確保香港與中國的經濟保持相連發展,為香港居民營造更美好的未來。

內地建築回報超美近倍

報告指,從總體建築資產收入而言,在2014年至2016年間,中國內地已經在建築資產總回報以10.4兆美元,較美國的5.4兆美元領先近一倍。中國對建築資產回報的依賴預計將於今年達到頂峰,佔GDP的52.9%,並預計仍會持續,因仍需時間在製造業及建築業間作重新平衡。中國(排名第一)、印度(排名第三)、日本(排名第四)及印尼(排名第六)是全球總體建築資產收入最高的國家之一。

「一帶一路」利維持增長

Arcadis亞洲區業務諮詢總監Adam Sutton表示,中國內地的經濟增長主要由其建築資產推動,所以中國在建築資產絕對回報排名第一是意料之內。但隨着經濟逐漸放緩,中國正積極尋求新的渠道來滿足其增長期望,「一帶一路」便是令人引頸以待的最佳例證。

至2026年,撇除中國建築資產財富累積,經濟將會重新微調放緩,預計屆時印度將超過美國,而印尼將超過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