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空间追求生活质素 房间三合一 简约风品味Up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74
地产新闻
有限空间追求生活质素 房间三合一 简约风品味Up
(文汇报) 2016年11月25日
港人对生活质素有追求,但本港的高楼大厦间隔几乎倒模般一式一样,所以在装修的时候,不少人会落足心思,在有限的空间中重组单位,以切合个人需要及提升品味。今期《置业安居》介绍的特色设计,单位间隔做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原则三房改为一房。设计师运用设计上的三大概念:空间、线条及颜色,加上善用室内所有走廊,大增单位的空间感,令整体感觉显得更为整齐简单。本次介绍的单位,连工包料整个装修费用约60万元。■文:香港文汇报记者 吴静仪 相:Studio Half Design Limited

单位是葵涌雍雅轩2座低层K室,实用面积656方尺,原则3房间隔,另有两个洗手间。Studio Half Design Limited设计总监李家浩(Karson)表示,屋主为一对情侣,主要希望设计上能够提升整体空间感;由於喜爱下厨,亦不时会在家中招待朋友,因此特别要求扩大厨房及客厅面积。另外,他们不需要那么多房间,反而希望打通另一个房间,将三房变身为一房,主人房扩大约1.5倍,单位即时显得阔落。

减间隔墙 偷通道位

单位改动这么大,难度一点也不低,Karson说:「设计这个单位的时候,在客厅同厨房所花的心思最大,所有机关皆在此处,主要技巧就系『偷位』,意思是减少用墙作间隔,以及除去所有通道。」

单位原间隔一入屋的左手边为厨房,通过一道小型走廊再进入客厅,Karson指:「厨房和客厅都不大,所以第一步就先偷咗原来属於饭厅的位置给厨房,做一个开放式厨房,再在一入门的位置加一道墙,前面可以放鞋,不会浪费通道的位置,同时亦可以做厨房的工作空间。单位男主人本身收藏了很多威士忌,所以特别在厨房放了一张云石吧枱。」

Karson特别将吧枱设计成可以伸缩,拉出来后能延伸至雪柜前,同时亦可用作饭桌和下厨时的工作枱。厨房变大了,Karson需要考虑怎样设计一个假天花,以遮挡厨房上面的喉管,但遇到不少问题:「这个楼盘的楼底只有8尺,较一般单位矮,所以用了配合整个厨房色调的木条,做个半开放式天花,天花望落无咁矮,让压迫感无咁大。」

用色偏浅 光感大增

接下来,他打通了客厅旁的房间及走廊,变为小型书房和酒柜,并沿着客厕的水平线,为客厅加建一道云石制的半高墙。这样一来可以区分客厅与书房,二来可以挂电视及放置各种影音器材。

Karson又於整个客厅与书房设置地台,方便业主收纳杂物。由饭厅到L形长沙发要上两级楼梯,沙发亦经特别订做,座垫下打通地台,增加储物的空间。这样的安排令楼底本来不高的单位,加强了压迫感,因此客厅的墙色及家俬以白色为主调,地台则选用浅啡色,偏浅的颜色除了令光感大增,让人感觉楼底没那么低,更有助於分隔以木色为主的厨房和饭厅。

通过书房的门来到主人房,正如刚才提到,业主打通了两个房间,令原来的主人房增加1.5倍的空间,原来细房的位置则造了一排落地的衣柜。Karson说:「业主希望主人房可以营造一个酒店的格局,所以床头灯选用比较暗的灯饰;墙身就用上灰色,所有物件都系黑白灰,再加少少啡色,感觉就会高级一点。」至於主人房的洗手间,原则不够70方尺,但业主要求最细逾100方尺,所以Karson就「偷埋」客厕的部分位置,为其扩建。他更将洗衣机一并放在客厕,将主人套房塑造成「豪华的私人空间」。

重新打通整个单位后,木工连室内设计费及家俬,装修的费用约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