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孖沙争启德商贸地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1547
地产新闻
8大孖沙争启德商贸地王
(文汇报) 2016年11月19日
港府月初加辣后首幅商用地於昨天截标,启德「双子塔」商用地共截收8标,入标财团以本地龙头发展商为主,有业界认为反应平平,相信与项目规模较大有关。市场对地皮估值高达104亿元、每尺楼面地价可达9,500元,势问鼎历来最贵商用官地。

昨天截标的地皮位於九龙启德第1E区2号地盘,昨天所见,入标财团包括长实、新地、新世界、会德丰、永泰、中海外、利福国际等。会德丰地产高级经理(物业发展)何伟锦表示,集团今次独资入标,而项目不可拆售的因素已纳入考虑,认为区内配套理想。信置发言人称,集团与世茂房地产及新世界合伙入标。

每尺楼面地价6千元起

资料显示,地皮占地面积约为152,407方尺,指定作非工业(不包括住宅、仓库及加油站)用途,可建楼面最高达1,097,325方尺。市场对地皮估值较分化,预期每尺楼面地价由6,000元至9,500元不等。市场预期,虽然毗邻公营房屋,但同时邻近未来港铁启德站及车站广场,可发展成两幢商厦,有望打造成启德城中心未来地标。

对於今次「双子塔」地皮截收8份标书,高力国际估价及谘询服务行政董事张翘楚认为,有8份标书已很理想。因为按楼面地价8,000元计算、再加上建筑费用,这商业项目的总投资额随时过140亿;而是次以本地发展商为主,反映中资财团倾向买现成的商厦,但对发展商业地产的热忱度还是较本地发展商为低,相信跟开发经验与资金回笼时间较长、从而影响投资意欲有关。

发展商审慎入标试水温

至於中原测量师行执行董事张竞达则认为,项目仅收8标反应不算热烈,或许地皮发展规模不少,投资风险相对增加,影响发展商的入标意欲,加上该地为启德首幅商业地,未有同类地皮招标结果可作参考,发展商或以「试水温」心态竞投,张氏预计该地每尺楼面地价约6,000元,地价约65.8亿元。

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称,是次地皮仅接获8份标书,相对过往多幅商业地皮入标数量录得双位数显得略为逊色,相信与地皮发展规模大、地皮总投资额较高有一定关系,故入标财团亦以大型发展商为主。

此外,是次推出的为首幅启德区的商业地,该区发展刚起步,故发展商审慎入标参与亦可理解。地皮估值约87.786亿元。

中原(工商铺)认为,近期写字楼投资气氛持续旺势,前景亮丽,将利好今番商业地皮的竞投气氛,而纵使项目在卖地章程中列明不可拆售,加上发展商需兴建不少环保设施,但亦无碍财团入标意欲,预料项目的楼面地价将会有惊喜。该行亦把每尺楼面地价预测轻微上调8%至7,000元至7,500元,项目估值逾82亿元,估计项目落成后尺价将可达1.5万至1.7万元,贴近现时东九龙区商厦二手尺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