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雪松勇退港大孖沙 靠山疑似海航集团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547
地产新闻
陈雪松勇退港大孖沙 靠山疑似海航集团
(文汇报) 2016年11月3日
是次以逾88亿元、高市场预期上限87%的「天价」,击退长实、新地、恒地、会德丰、信置及鹰君等香港大孖沙的「香港海岛建设地产」,过去名不见经传。据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公司登记董事为陈雪松,持中国护照。公司旧名字为「峰景高尔夫旅运有限公司」,在东莞经营「东莞峰景高尔夫球会」。巧合的是,地皮买家陈雪松,与海南海航集团广东海航基础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同名,而海航集团名下亦全资持有东莞同名的「东莞峰景高尔夫球会」。故此,市场揣测,「香港海岛建设地产」的背后大股东应是海南海航集团。

海航环球投资扫不完

事情若属实,则今次已非海航集团首度来港投地,公司早前曾竞投油塘崇信街与仁宇围交界地皮,但最终不敌同样有内地资金背景的五矿地产,铩羽而归,今次第二次投标终得偿所愿,买入启德地皮。而同样由海航集团入主的香港国际建设(前称泰升集团),最近亦入标黄竹坑业勤街及黄竹坑道商贸地。

据海航官网,集团1993年创业至今,总部设於海南岛,为内地第四大航空公司,业务除航空运输外,亦发展旅业、物流、金融、商业、地产及生态科技等。公司在1995年获金融炒家索罗斯入股25%,至今仍为最大个人股东。

该集团近期最为人所知的是上月24日公布斥65亿美元(约507亿港元),从黑石集团收购希尔顿酒店约25%股权。据媒体报道,海航今年已累计斥资约200亿美元(1,560亿港元)收购,而集团全球资产规模超过910亿美元。

中资背景财团压本地姜

另值得一提的是,本报梳理上周五入标今次启德地的20个财团资料,只得8个为本地财团,12个为具内地资金背景的财团,占入标比例60%,势力首度压过「本地姜」。事实上,中资今年以来频频来港买地,好像2月万科以逾13亿元买入深水埗福荣街地盘,五矿地产8月斥逾40亿元买入油塘崇信街地盘。业界指,近年内地房地产发展成本急升,导致利润率下降,高价投地亦要承担较大风险,加上人民币贬值,令内房大举南下。 ■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