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处处 连锁发展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809
地产新闻
法规处处 连锁发展难
(文汇报) 2016年10月27日
不少收租股在港赚得盘满钵满,有铺有楼收租,甚至经营劏房,近年被视为高回报投资。有意见认为,这种太空舱租房业务如果可以规模式经营,说不定可以上市,起码初期可以在创业板集资加快扩充速度。但有法律意见认为,这类业务能否达到规模经营,主要还看政府会否放宽监管。

Airbnb税务问题困扰

说起太空舱租房生意,相信不少人会联想到美国的旅游租屋网上平台Airbnb,该公司正拟新一轮融资,集资5.55亿美元,此估值将等於该公司市值高达300亿美元,这使得Airbnb估值在全球非公众公司中,排名直飙至第三,至於前两名分别是Uber与小米手机。本港太空舱的模式虽与Airbnb不一样,但大家都是「互联网+」下的产物,都是透过互联网找租客,Airbnb如果可以上市,本港这类太空舱业务说不定也可上市集资。

在美国执业的律师刘龙珠指出,太空舱与经营民宿短租的Airbnb是相同的事,因为房屋的用途难以掌控,可能会发生很多不可预测的情况,例如最近被曝出,有人利用Airbnb来作非法活动。另外,由於太空舱比劏房更挤迫,可能发生严重的火警风险。

此外,Airbnb在美国也被指逃税,在纽约遭禁制,太空舱的经营也可能涉及税务问题。刘龙珠指,美国正在寻找不同方法,来规范Airbnb这样的商业行为。目前,很多美国城市,如旧金山、圣地牙哥、圣莫尼卡等出台相关法规,降低Airbnb出租房屋过程中的隐患,如要求出租者要向当地政府登记、申请营业执照,并要缴税。

单位租上租 房东负全责

另一方面,如果有人租用物业后充当房东,并改建成太空舱出租,房东将要承担所有相关责任,面对各方的起诉,所以有关生意未必可以大做,更遑论发展为上市公司。

根据本港创业板的上市要求,有关企业在过去两个财政年度的经营业务所得,需有不低於2,000万元的现金流入,上市时市值亦要大於1亿元。若果太空舱在港不能「大搞」的话,要在创业板上市就很困难。内地的新三板又如何呢?内地新三板没最低市值要求,公司净利润最适宜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但有关公司必须是在北京、上海、天津及武汉四个城市的高新园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