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炳湘:兄弟饮过茶可合作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211
地产新闻
郭炳湘:兄弟饮过茶可合作
(文汇报) 2016年10月12日
罕亲身撑蓝塘傲 均尺价1.28万元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久未露面的郭炳湘昨日罕有出席将军澳蓝塘傲开价记者会。2012年以贵绝将军澳楼面地价4,900元一尺投得发展而成的蓝塘傲,首批以折实平均尺价12,884元推出131伙,同样贵绝区内新盘首批折实平均尺价,402方尺折实入场437.7万元。郭炳湘形容价钱好抵,更首度公开谈家事及其创办的帝国集团发展,指已跟获准保释及准提上诉的弟弟郭炳江见过面及饮过茶,并称新地亦在其合作对象之列;帝国集团将会地产、金融双线发展,各占五成,但暂无意上市。

帝国集团与丽新发展合作的将军澳蓝塘傲首批131伙,户型包括1房至4房及特色户,面积402方尺至1,329方尺,最高折扣12.25%至13.25%,折实平均尺价12,884元,与今年5月推售的区内新盘SAVANNAH首批折实平均尺价相若,目前同区二手屋苑平均尺价由约1.21万至1.5万元。发展商提供备用一、二按,及一年成交期,部分单位有优先选购车位权利。

首批131伙 市值10亿元

丽新发展高级副总裁潘锐民指出,该盘於昨日起收票,分A组(买2伙或以上)及B组(买1伙)入票,最快下周末推售,首批131伙市值约10亿元。此外,丽丰控股高级副总裁林颢伊指出,该基座商业部分逾10万方尺,约有20间商铺,会引入非连锁式食肆,包括丽新旗下特色食肆。潘锐民补充指,商铺初步以出租为主。

郭炳湘形容蓝塘傲首批价钱「好抵」,天晋无海的单位近期二手尺价都要1.5万元,希望吸引市场注意力,强调做法并非看淡后市, 亦相信项目会有合理利润。事实上,蓝塘傲的地价达每尺4,900元,为将军澳南地价最贵地皮。郭炳湘认为,地皮同近年成交的地皮相比,已经相当低,「屯门地都过7,000元一尺啦!」今日投地并非只着眼今日价钱,而是看未来。

郭炳湘指,该盘共有605伙,总投资约60亿元,帝国与丽新发展各占一半股权,帝国出资十多亿元,其余由银行贷款。

帝国累计地产投资70亿

谈及帝国集团发展,郭炳湘指,集团成立至今已投资70亿元发展地产业务,未来将会有一半资金投资地产,其余投资金融范畴,包括股票、债券及私募基金。集团会继续投地,不一定建豪宅,现时亦有酒店项目发展中。至於未来会否独资,他称,与其他发展商合作有好处,因为「合作可以将两间发展商优点集合,一人计短二人计长」,今次同丽新合作都很愉快。如果内地有合适项目亦会投资,集团暂时无考虑上市。

至於日后帝国集团会否与新地有合作空间,郭炳湘指,如果有适合地盘都会考虑,要视乎情况,「但环境系点,好难讲」。

与长实合作「嚟学嘢」

被问及集团与长实合作的马头角君柏推出的12年长成交期是否由其提出时,郭炳湘指,「个plan唔喺我度,佢哋(长实)有好多专家,我都系嚟学嘢!」因为现时银行保守,首期少的买家未必能买到楼,所以推出有关计划配合买家经济能力去买楼。不过,蓝塘傲地点及单位户型不同,在设计付款条件上亦不同。